A13:文体汇/聚焦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上午7时鸣枪
~~~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上午7时鸣枪
~~~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上午7时鸣枪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脚步丈量上海
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上午7时鸣枪
厉苒苒 陈慧琴
■ 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今晨七时在东方明珠下鸣枪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今天上午7时,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在东方明珠下鸣枪开跑,15000名跑者参与了这次路跑盛事。犹如一场与这个城市的爱恋,诞生4年来,上海半马筑巢引凤,通过不断精进的细节打造,正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内外的跑步爱好者参与其中,通过脚步丈量上海。

  分枪出发更人性

  一双跑鞋一身短打,70岁的孙学鹏双拳高举,振臂欢呼冲过终点。当记者询问成绩时,孙学鹏中气十足地说道:“成绩什么不重要,能够顺利完赛,我就是最棒的!”

  孙学鹏可谓是一匹“老马”,1996年9月28日第一场在上海诞生的国际马拉松大赛,孙学鹏就站在了起跑线上。目前孙学鹏跑了不下10场上马系列赛,可今天的比赛,他却还是像要见“初恋”一样激动。4时就早早地起床,对于他而言,参赛已不再是单纯的跑步,跑的更是一种情怀。“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都会一直跑下去。”

  冲过终点,孙学鹏的身后,是赛事官方赞助商固特异的巨大横幅:“享受这一路”。对于孙学鹏来说,上马跑的正是一种“享受”——如果说上海全马比的是专业,上海半马拼的就是服务。“虽然是半程,但规格一点都不打折扣。起点标志醒目的移动厕所,终点一条贴心的保暖毯,有始有终地保障着每一个选手。”

  本届比赛采用分区集结、分枪出发,这也是上马系列赛首次采取分枪出发。虽然看起来每个项目只隔了10分钟发枪,但这10分钟足够让各个不同组别拉开距离,对于出发点的安全、畅通、分流来说很关键。而对于赛道后续的补给站来说,压力也得到巨大的缓解。作为尝鲜者,孙学鹏对这一举措也是赞叹有加:“起跑对于想要冲成绩的选手来说至关重要,分枪起跑也算是与国际马拉松赛事接轨了。”

  筑巢引凤变佳节

  作为上马系列赛中的重要一环,如今的上半马正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内外的跑者参赛。在今天的半马比赛现场,记者发现参赛跑者身上的穿着都不尽相同:2014年上马的绿色T恤,2015年上半马的宝蓝色战袍……参赛者的比赛服就好像一部流动的上马系列赛历史画卷,讲述着属于这个城市与马拉松的持久缠绵。

  终点的计时牌上滚动着即时成绩。接连冲过终点,一小时刚过,在一群冲线的非洲专业运动员中,出现了一个亚洲人的面孔。69分32秒!来自大众男子组的曹少波高举双臂冲过了终点线,成为本届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男子大众组冠军。

  汗流浃背喘着粗气,尽管成绩不错,但曹少波却并不满意,“今天早上只吃了3片面包,跑到后半段,体力有些透支,不然会跑得更好。”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大四,昨天刚跑完江苏12公里马拉松的他,马不停蹄,当晚就赶来上海,备战上半马。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一身美国队长盾牌衣服的顾新建在起跑点做着热身运动。和曹少波一样,顾建新也是来自浙江。昨天下午他坐了3个多小时的大巴,特地赶来上海赴这场跑者的盛宴。“我比较喜欢一个人到各地跑马拉松,英雄总是独来独往的。”顾新建乐呵呵地说。在顾新建眼里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而各种品类丰富的路跑赛事更扩大了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吸引力。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实习生 陈慧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公告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09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0版:家装专版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聚焦
   第A14版:动态/文体汇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A22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4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6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星期天夜光杯/纪实
   第A28版:康健园
   第A29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30版:金色池塘
   第A3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32版:老三届/金色池塘
用脚步丈量上海
马上出发 马到成功
“马”上盛宴5天后启幕
新民晚报文体汇/聚焦A13用脚步丈量上海 2017-04-23 2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