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是书香能致远
陈华文
  ◆ 陈华文

  常言道: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就如同吃饭、睡觉和呼吸那么重要。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也就在于人能读书、能思考,从而创造一个绚丽多姿的文明社会。我不敢言嗜书如命,但看到心仪的好书,恨不得立马占有之,并全神贯注地读下去。十多年前,我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高校本身就是知识的殿堂,是读书的好地方,我经常为自己能在书香四溢的校园工作、生活感到幸运。

  大约是在2010年左右,全民阅读之风刮遍大江南北。当时我就意识到,自己喜欢读书,又乐意写一些文章,何不围绕书香社会建设,针对大众读者专门撰写读书评论呢?随即,我就围绕那些新近出版的好书、社会备受关注的书,开始了读书评论写作。这样一边读、一边写,几年下来不少文章见诸各大报刊。去年,在商务印书馆的鼓励与支持下,我将众多文章汇编而成《最是书香》一书。

  《最是书香》作为文化文学书评集,分为“知识分子的精神之光”“作家作品的人文之魅”“外国文学的审美之维”“海外学人的中国之思”四大部分,共计20多万字。本书立足于阅读、且从阅读的维度渐次展开,对中国近现代学人梁启超、王国维、梁漱溟、冯友兰、金岳霖等人的生命历程和学术思想、学术主张进行述评,还对莫言、王安忆、贾平凹、陈忠实、梁晓声、韩少功等当代中国家喻户晓的作家之作品进行评论。除此之外,《最是书香》对国外文学名家托尔斯泰、马尔克斯、莫蒂亚诺、阿列克谢耶维奇、村上春树等人的相关文学作品进行解读,对海外学人费正清、史景迁、高居翰、苏立文等人关于中国主题的有关著作进行评介。本书中,我试图将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融为一体,编制成一幅微缩版的“文化文学地图”。

  如果要说我最佩服的读书人,那无疑是著名作家孙犁。本书中收录的《孙犁:读书人的精神榜样》一文,表达了我对这位老作家的敬仰。我在研读他晚年的随笔代表作《耕堂读书记》之后,对其“三不读”的主张深深佩服:一是言不实者不读,二是常有理者不读,三是吹捧文章不读。孙犁对于读书意义的理解,更是值得回味的。在书中,我直接引用其原文“青年读书,是想有所作为,是为人生的,是顺时代潮流而动的。老年读书,则有点像经过长途跋涉之后,身心都有些疲劳,想停下桨橹,靠在河边柳岸,凉爽凉爽,休息一下了。”

  近年来,从报刊到网络,经常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图书销售榜和图书人气榜。说实话,我们的阅读,或多或少会受到这些方面的影响。对于个体而言,各人有各人的阅读偏好,不妨避开各类排行榜的干扰,根据自己的志向和兴趣择书而读。我始终以为,即便是一本公认的好书,如果不合自己的阅读口味,也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从这个角度看,不同的人与不同的书,都是一种缘分。

  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熏陶一个人的修养。如果人们能兴致盎然地读一些“闲书”,那就非常难得。不少人懂得阅读的重要性,但是会说:工作和学业太忙,根本就没有时间读闲书。不错,当代人的生活节奏确实很快,很多事情都要挨个去处理。阅读在表面上看确实抽不出时间。然而,这个借口是不能成立的。若不相信的话,闭着眼睛回想这一个月中是如何度过的:和朋友逛街聚会喝茶吃饭、无所事事地浏览网页、忙中偷闲打一会儿电脑游戏、躺在床上看微信……等等,这样数下来可能吓一大跳:阅读的时间明明是有的,只是不知不觉地浪费了。

  我承认自己迷恋阅读,有时读得欢天喜地,有时读得泪流满面,有时读得心里发慌。读书是自由的、天马行空的,而读书评论写作则未必如此。但愿《最是书香》,能在全民阅读与书评写作探索方面,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公告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09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0版:家装专版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聚焦
   第A14版:动态/文体汇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A22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4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6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星期天夜光杯/纪实
   第A28版:康健园
   第A29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30版:金色池塘
   第A3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32版:老三届/金色池塘
读书日说读书
野百合也有春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星星
它教会我拒绝诱惑和奢望
新民晚报读书/星期天夜光杯A18最是书香能致远 2017-04-23 2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