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鸟声
孙慧敏
  孙慧敏

  江西省高安市

  第六小学

  四(2)班

  天刚亮,高安的小城还没有醒来,鸟儿已经醒来了。树丛间,屋檐前,横七竖八的电线上,到处都是舞台,叽叽喳喳的声音如同风吹稻田,一浪一浪在窗口起伏。细碎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像淙淙流水,像汩汩琴音,清亮激越,婉转动听。

  穿衣起床,坐到窗前,侧耳聆听,听不出鸟儿的类属。探出头去,所见多为麻雀,这个当年被列为“四害”之一的鸟儿,早已摆脱坏名声的纠缠,成为人类的朋友。活泼灵巧,身体在灰色和红色的楼房间追逐,从这边的檐前飞到那边的树权,或三三两两,或一簇一群,翅膀掠动,斜飞,俯冲,表演各种造型。

  随着天色大亮,叽叽喳喳的声音开始退潮,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比较悦耳的声音。从响亮程度看,应属于喜鹊之类,声音尖锐而悠长,有时竟像青春期马儿的嘶鸣。一声长啸,气贯长虹,霎时间,把雀儿的声音镇住,稍一停顿,又有密集的唱和声铺天盖地而来。

  太阳冒出头,光线迷离,鸟儿的声音更嘈杂了,有浑浊的,有激越的,有尖锐的,有低沉的,一首雄浑的交响乐,把春天唱响。鹁鸪的声音最显眼,一声一声,像成熟的中年人,不时干咳几声,没有嬉闹和轻佻,完全是一副郑重其事的模样。

  过去在高安乡下,经常听到这样的鸟鸣,特别是春天,每到清晨,树杈上,屋檐下,到处都是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不管你愿不愿意听,它们都是扯开嗓子尽情地唱。也有不甘示弱的村姑,在池塘边洗衣,随着鸟鸣敞开嗓子,人鸟共唱,把乡村变成了偌大的练歌房。

  村庄后方有一棵百年樟树,树皮皱裂,像一个弯腰弓背的老人,但年年还充满了青春朝气。相隔不远处,村里还有几棵古树。这里是鸟儿的天堂,老鹰、八哥、斑鸠等成群结队在此相聚,就像集镇当街一样热闹。早晨或是傍晚,它们在枝头跳跃,腾挪,热闹非凡,像顽皮的孩童,一派祥和气氛。但自从这几棵树被砍伐以后,环境恶化,这些鸟再也没有光临我们家乡,偶尔来一只两只,来了又飞走了,因为它们找不到栖息的场所。

  现在高安城区环境大为改善,公路两边大多栽了樟树,有的还有各种苗木花卉,住宅小区都进行了绿化。现在高安小城也能听到这么欢快的鸟鸣,真是一件幸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公告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09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0版:家装专版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聚焦
   第A14版:动态/文体汇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A22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4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6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星期天夜光杯/纪实
   第A28版:康健园
   第A29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30版:金色池塘
   第A3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32版:老三届/金色池塘
童心
想念
我眼中的动物小说王
郑板桥 竹石
找春天
听鸟声
新民晚报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A26听鸟声 2017-04-23 2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