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演员徐幸的养生之道
祝天泽
关注“新民银发社区”,就是关心自己,关心父母,关心父母的父母
  文/祝天泽

  对于徐幸这个名字,沪上一般老百姓都感到很陌生,而对于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陆依萍的“苦情好妈妈”傅文佩,几乎无人不晓,徐幸因成功地演绎了这一角色而红遍大江南北。在一些公共场合,不少观众认出了徐幸,纷纷要她签名或与她合影,她总是有求必应。

  徐幸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老戏骨。她早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走上工作岗位后演过100多部话剧、影视剧,其中有《雷雨》、《晚安,妈妈》、《人生》、《于无声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无事生非》、《费加如的婚礼》、《结婚五年间》、《杜拉拉升职记》、《宫锁连城》、《秦王李世民》、《长恨歌》、《半生缘》、《儿女情更长》《芸娘》《原罪》《画魂》《新京华烟云》等。荣获国家话剧金狮奖、首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女配角奖,2010年获得“佐临话剧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谈到健康,徐幸说:那太重要了。它是人生的支柱,是生机和活力之所在。有了健康的身体,艺术之树才能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累累的果实。试想一下,一个病态之人怎么能拍好要求相当高的戏呢?怎么能在恶劣的环境中摸爬滚打呢?又怎么能长久地在艺坛上自由地驰骋呢?这都是不可能的。她还说: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结果显示:个人的健康和长寿,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环境的影响,我很赞同这一观点。

  “我家成员中,父母、哥哥弟弟,由于受遗传基因影响,或身体肥胖,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正因为吸取了家庭这个教训,防止重蹈复辙,我比较重视后天的保健。”快人快语的徐幸说道。

  徐幸相当重视体育运动,并将它视作“健康的基石”,练瑜伽是她的一项选项。“而今不论是拍戏之余,或是在家中,只要毯子往地上一铺,就能练起瑜伽来。”“练瑜伽的好处不言而喻。过去我因长期在电脑前读剧本,写文章,久而久之患上了颈椎病,自从练瑜伽后,颈椎疾病得到了较大改善。每次拍戏,精神状态也特别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中国达人秀节目中有位老人,六十岁时一身疾病,后来练了20年瑜伽,到80岁时身上疾病都消失了。看来练瑜伽确有强身健体袪病的作用。”

  谈到饮食,徐幸说:最近一家健康报载文:人类死亡原因,47%是由于饮食不当所致。因此合理、平衡饮食至关重要。过去我特别喜欢吃肉,尤其爱吃肥肉,而今这种习惯已得到了纠正。“食肉过多,吃蔬菜和运动太少非常有害,美国因此而新增了100万心脏病患者。高血脂症、肥胖代谢症、老年痴呆症、胆结石症、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疾病,都与食肉过多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徐幸一日三餐,早餐吃得较好,晚餐吃得较少,每天要保证摄入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平时我喜欢喝点淡淡的绿茶,考虑到体内营养不全,有时还补充服一些维生素片和微量元素片。唐代刘贞德说过:茶能散郁气,驱睡气,养生气,除病气。它是个好东西,常喝茶,有益健康。”

  至于睡眠,徐幸也有过曲折。由于晚上经常演出回来得较晚,头脑又非常兴奋,往往难以入睡,时间一长得了严重的失眠症,后来只得依赖服安眠药来帮助入睡。自从练瑜伽和每天坚持在跑步机上练快走后,这种情况大为改观。“而今一上床就有睡意,往往一觉睡到大天亮,疲劳顿消,太感舒服了。”

  徐幸喜欢看美剧和韩剧。“美剧特技拍摄得很精彩,许多剧都很重视心理分析,韩国宫廷剧、伦理剧都很有味。不断从中汲取营养,提高自己艺术修养,对自己拍好戏很有帮助。”

  在家中,徐幸莳弄过花木,练过书法,还喜欢弹钢琴,后来因为拍戏太忙,这些大多都放弃了。徐幸说:这些业余爱好虽没有坚持下来,但还是给自己带来了生活上的充实和快乐,我得感谢它们。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公告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09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0版:家装专版
   第A11版:文体汇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文体汇/聚焦
   第A14版:动态/文体汇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A22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4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5版:特稿/星期天夜光杯
   第A26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7版:星期天夜光杯/纪实
   第A28版:康健园
   第A29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30版:金色池塘
   第A3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32版:老三届/金色池塘
糖尿病患者也能长寿
影视演员徐幸的养生之道
春天养肝正合时
对疼不敏感心脏病风险高
新民晚报金色池塘/长命百岁A31影视演员徐幸的养生之道 2017-04-23 2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