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加餐饭
钱佳楠
  钱佳楠

  雷蒙德·卡佛的名篇《一件有益的小事》是我最喜欢的卡佛小说。故事很简单,安·维斯去烘焙店给儿子订了生日蛋糕,没等去取,儿子就发生了车祸。夫妻俩焦急万分,整天扑在医院里,安没有来得及跟丈夫提生日蛋糕的事,以至于接二连三接到烘焙师电话的丈夫以为是某个恶作剧。很不幸,儿子最终没能救活,他们回到家,这通奇怪的电话又来了,话筒那头劈头盖脸地就问:“你的斯科蒂,你是不是把他忘记了?”斯科蒂就是他们刚过世的儿子。这次接电话的是安,她自然是大骂对方“恶棍”,待挂上电话,她才想起生日蛋糕的事来。

  于是,安和丈夫来到这家烘焙店的门,起先双方剑拔弩张,都对对方抱着忿恨,直到安说出儿子已死的实情,面包师请他们坐下,拿出咖啡,黄油,以及他刚烤好的热面包卷。他说:“你们得吃东西,接着生活下去。这种时候,吃是一件有益的小事。”

  小说尾声,“安突然感到了饥饿,面包卷又热又甜。她一口气吃了三个,面包师看了很高兴。”“他们听他说话,尽可能地吃着……他们一直聊到了清晨,苍白的光高高地照在窗户上面,他们还没有离开的打算。”

  很多读者看完小说,都感叹说:瞧,这就是人性。就算天大的事情发生,最后人还不是回到吃喝拉撒的正轨上?这话中的意思,说的好听,是人从不会缺乏生活的力量;如果说的难听,那就是人没肝没肺,自私自利。

  但我向来觉得此种解读是对人性的简单化处理,我甚至认为小说的主角不是这对夫妻,而是面包师。安和先生刚刚进入烘焙店时,要抡起擀面杖揍面包师,而后我们知道面包师也是个“遭受生活重创的人”(洛以军语)——他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只够勉强糊口,婚后一直无子也令他苦恼不已,然而,最终是这个“伤痕累累”的人尽己所能,安慰另一个“伤痕累累”的人。

  类似的感人画面,在我们的古诗里更清晰,有趣的是,这里也存在普遍的误读。《古诗十九首》之一最末两句“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不少人望文生义,以为是诗中这位被抛弃的思妇自我安慰:算了吧,被抛弃的事情不要多想,自己多吃口饭才是真的。可是,借朱自清先生的解释,“强饭”、“加餐”是汉代通行的慰勉别人的话语,不当反用来说自己。也就是说,这句话当解作:反正我是被弃了,不必再提罢;你只保重自己好了!

  望文生义的揣想和字里行间的深意,很多时候,正是就着生活表象匆忙间所下的判断及事实真相之间的差别。多年前,我母亲因脑膜瘤住院开刀,邻床是从安徽来的十岁小孩,她的脑部肿瘤已经大到改变她的头颅轮廓,痛起来她就双手握拳猛砸自己的脑袋,但她不痛的时候,就是个爱笑的孩子,每天中午都和她爸分享一碗酸豆角炒饭,吃得津津有味。

  要缴手术费的那天,她爸下午出门取钱,临到傍晚还未回来。病房里的人就开始议论说:这个男人肯定是一狠心把女儿扔在这里不管了。流言越传越真,酸豆角炒饭显示出经济窘迫,闲聊时大家得知孩子的母亲刚诞下一名男婴,而且天色已晚,银行早就关门了。

  孩子的双眼直勾勾地盯着门口,她爸爸一回来,就一把将其搂住。

  那段黑暗的日子,是这对父女给了我和我母亲力量。我母亲心事重重,食不下咽,我指着旁边的孩子对她说,看人家,每天吃酸豆角也吃得这么香! 

  我跟孩子说:“我拿我的桂林米粉换你的酸豆角炒饭好不好?”孩子瞪大了眼睛,很坚定地说:“不要!”

  “酸豆角好吃?”我问。 

  “好吃!”她点头,大口大口地把饭菜扒进嘴里。

  这一刻,她那位总是愁眉苦脸的父亲笑了,这一刻,我母亲大概也饿了,她也大口大口地把桂林米粉搛到嘴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18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1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汽车周刊
   第A27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8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小橡树下
努力加餐饭
羊羹,何须舍中文就日文?
岁月留痕丰乐里(重彩)
街景
我和小儿签合同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新民晚报夜光杯A22努力加餐饭 2017-07-19 2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