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大地那样朴实温厚
过传忠
  过传忠

  如今在全国范围掀起的诵读热,不是陡然从天而降,而是由不少圈内圈外的有心人,经过艰苦的探索,付出可贵的心力,逐渐积累而形成的。在这些有心人中间,王苏老师是应该被人记住的一位。

  《品、读》是上海戏剧学院王苏老师表演了多场的一档“品味温暖,阅读人生”的诵读节目。她一个人,每场诵读10篇短文或短诗,在社区、学校、单位,从上海到外地,不长的时间,已经演了近300场,深受方方面面听众的欢迎。

  她的“有心”,首先在于她的选材。她诵读的作品,反映的都是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农民、打工者、小商贩、普通工薪阶层,甚至还有各种类型的残疾者……都是她关注的对象。作者和诵读者并不是只对他们报以同情和怜悯,作品中揭示给大家的,恰恰是这些人身上的闪光点,是他们身上令人感动的心灵美。每场演出,其实都塑造了一座座中国老百姓的高大群像。

  他们的崇高,最集中地体现在他们的人际关系中。父母、子女、夫妻、师生、朋友……甚至陌生人,只要有了这份爱心,人们能迸发出多么大的能量啊!为了儿子,已有身孕且并不识水性的母亲会跳下小河去抢救;为了救学生,年轻的女教师抱着自己的孩子葬身火海;为了跟哑巴丈夫更和谐地生活,妻子甚至可以几十年假装成哑巴……继父与继女并无血缘关系,但为了培养继女成人,继父数十年如一日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当继女由海外赶回奔丧,砸了孝碗并撕心裂肺地第一次高喊出那一声“爹”时,全场的听众无不为这一声心灵的呼唤而感动得热泪盈眶。每场演出都是一曲人性美的赞歌。

  王苏老师的“有心”,还在于她的艺术表现。她的诵读,朴实、深挚又明朗、有力。没有刻意的造作,更没有显摆卖弄的拿腔使调。就像跟听众在谈家常,更像跟亲人们在交心。难得的是每场诵读结束后,她常常还会跟观众互动,交换心得,并给予大家以指导。她最强调的是八个字: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她要求大家从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并用声音把它们传递出来做起,而声音是承载着感情的,只要调动了自己的爱恨情仇,传达出其中的是非褒贬,诵读并不是什么过于烦难的事情。她这番建立在示范之上的点拨,让大家获益不少。

  王老师有自己的教学任务,但她硬是挤出这么多的时间,贴上那么多的精力,把艺术奉献给大众,确实是难能可贵的,是应当发扬的。王老师的诵读像大地一样朴实与温厚,祝她这紧贴地气的事业不断散发出滋润人心的深情与暖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读者之声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将来的你
慈母情、孝子泪
粽子的英文
日出黄山兆吉祥(剪纸)
油焖笋好吃来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像大地那样朴实温厚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像大地那样朴实温厚 2017-05-22 2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