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特别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访《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总策展人卢辅圣
~~~——访《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总策展人卢辅圣
~~~——访《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总策展人卢辅圣
~~~——访《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总策展人卢辅圣
~~~——访《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总策展人卢辅圣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全国同行之力梳理上海美术史
——访《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总策展人卢辅圣
乐梦融 林明杰
  中华艺术宫的定位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博物馆。而开馆首展之一的《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将是我国首次以博物馆展览形式展示这段举足轻重的美术史。总策展人卢辅圣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华艺术宫辟出12楼、10楼的共8个展厅,用600余件精品力作勾勒出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发展之路。

  中西并陈  求新求变

  “我们要系统地、完整地、客观地展示上海的近现代美术史。上海美术是引领中国美术从近代形态走向现代形态,是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的核心。所以,在中华艺术宫里用展品陈列这段美术史,有着重大意义,这也是第一次举全国美术界同行之力,集中梳理上海的近现代美术史。”

  卢辅圣表示,清末以来,上海画坛名家辈出,流派林立,在以中西并陈、求新求变为特征的中国美术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独领风骚,以“海上画派”为开端,历经现代美术教育的文化启蒙、西洋画运动的形式拓新、新兴版画的救亡图存、商业美术的贴近生活、新中国时期主题创作的时代新篇。

  广泛征集  长期陈列

  考虑到展览的规模和展品的征集,在收集作品过程中,主要以上海美术馆馆藏为基础,向上海画院、朵云轩等收藏机构借到了一定规模的藏品。朵云轩借出的藏品以清末国画为主,上海画院则是解放后国画作品的收藏重镇,也提供了不少作品。本次大展也得到其他一些美术收藏机构和个人藏家的支持。

  由于这段美术史上作品太过庞杂,策划团队只能好中取精;其次,也照顾到三个时间段上作品数量的平衡,故没有将所有的现存藏品放入本次展览(比如,朵云轩所藏清末国画很丰富);限于条件和筹备时间,某些原作未能如愿征集到,也只能让读者通过展览的同名图书来欣赏了——上海书画出版社正在制作这本10万余字的图书,力争在展览同期和读者见面。

  按照规划,《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展览将逐步调换部分作品和专题,形成长期陈列。

  三大时期  十个单元

  根据策划,展览按时间分成三段,共计十大单元。展览脉络按照以海上画派为核心的近现代美术发展历程展开,从清末民初海上画派发生的基本面貌,至民国时期上海美术多样化发展的丰富形态,直到1950年至2000年间新中国上海美术发展的巨大成就。

  第一馆“海上墨林”聚焦上海开埠到民国初年,上海的城市生活围绕着以城隍庙为中心的老城厢一带展开,其文化也带有中国传统城镇与外来文明相交融的特色,汇聚于老城厢、秉承不同传统的各地画家,变法创新,建构了影响中国近代绘画史达一个多世纪的海纳百川的艺术景象。

  第二馆“摩登时代”反映出20世纪上半叶西画东渐与传统沿革多元并存的格局,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发祥地,以其精英化、商业化和国际化的视野,为这一时期的美术发展格局打上了“摩登时代”的文化烙印。

  第三馆“激情岁月”体现了新中国美术家们走向工厂、农村后形成的声势浩大的现实主义洪流。画家们满怀激情,创作出大批既体现现实主义的写实技法,又不乏“红光亮”浪漫特色的时代作品。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创造的自由度大大提高,中国美术再次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连环画、年画、宣传画、美术电影等构成了波澜壮阔的繁荣景象。本报记者  乐梦融  林明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评论
   第A06版:钓鱼岛岂容“买卖”特别报道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十年之变喜迎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第A09版:十年之变喜迎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第A10版:科教卫新闻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法治新闻
   第A14版:早间点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财经新闻
   第A18版:财经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国际新闻
   第A21版:国际新闻
   第A22版:国际新闻
   第A23版:阳光天地
   第A24版:新民楼市
   第A25版:新民楼市
   第A26版:文娱新闻
   第A27版: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特别报道
   第A28版:文娱新闻
   第A29版:广告
   第A30版:体育新闻
   第A31版:体育新闻
   第A32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2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3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4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5版:职场方圆
   第B16版:广告
   第B17版:教育周刊
   第B18版:教育周刊/每周聚焦
   第B19版:教育周刊/专题报道
   第B20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21版:教育周刊/早教沙龙
   第B22版:人才/招生移民
   第B23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4版:人才
举全国同行之力梳理上海美术史
大量金粉渲染蟠桃会富丽场面
看懂程十发的“窍门”
超越“海派”的程十发
广告
新民晚报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特别报道A27举全国同行之力梳理上海美术史 2012-09-19 2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