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焦点
     
本版列表新闻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安徽小伙周传金勇斗小偷负伤的事迹后引发热议——~~~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安徽小伙周传金勇斗小偷负伤的事迹后引发热议——~~~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安徽小伙周传金勇斗小偷负伤的事迹后引发热议——~~~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安徽小伙周传金勇斗小偷负伤的事迹后引发热议——~~~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安徽小伙周传金勇斗小偷负伤的事迹后引发热议——~~~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安徽小伙周传金勇斗小偷负伤的事迹后引发热议——
好人不孤独 当事人知感恩
金旻矣 通讯员 黄修国
■在市文明办和本报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上海好心人节”上’周传金(左)被评为“上海好心人” 本报记者 楼文彪 摄 贺信 制图
  本报记者  金旻矣  江跃中  通讯员  黄修国

  昨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不做冷漠的路人”为题,报道了今年8月“上海好心人”周传金在轨交1号线站内勇斗小偷负伤的事迹(本报9月1日A5版首发)。这已是央视在2个月内第二次报道“上海好心人”的事迹。周传金面对小偷挺身而出,失主徐佳仗义为其垫付1万元押金,两人的义举曾在沪上激起暖流,昨晚央视报道后,“上海好心人”的精神又一次引发热议。

  恢复良好,养伤3月

  好人不孤独,路人不冷漠,当事人知感恩。 

  今天早晨,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安徽肥西老家养伤的周传金。电话那头,小周的声音一如既往的清脆爽朗。他说,9月20日参加完本报和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上海好心人颁奖典礼”后,当天就坐车回家了。医生和公司让他养伤3个月,10月11日刚刚回来复查过,“现在手恢复得不错,4根手指都能动了,只有大拇指还按不下去。医生让我每天用温水泡半小时,再锻炼15分钟。”小周说,3个月养伤期结束后他会回上海做全面复查,并进行伤情的司法鉴定。 

  “上海的房子已经退了,本来约定住半年的,但房东知道我这事后,很爽快地破例给我提前解约,我也挺感激的。”小周还说,会通过短信和失主徐佳联系,两人互相嘘寒问暖,“但她很忙,每天都要画很久的画。” 

  周传金说,由于老家对他的宣传很多,回家这一个月来,几次出门都被陌生人认出来。亲朋好友也常来看望他,关系好的哥们还会开玩笑“你现在是名人了”,可他和家人完全不认为自己有多特别。

  好人好报,社会给力

  周传金的见义勇为令人称颂,南京失主徐佳二话不说送他去医院、垫付1万元押金的义举也令很多人感动。今天上午,徐佳在给记者的短信中说:“周传金是因为我手部才受伤的,我应该陪他去医院,手术费也应该是我出,我所做的都是应该的!” 

  虽然徐佳再三婉拒,但收治周传金的解放军驻沪411医院仍将押金全部退还给了她。“弘扬社会正气,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411医院政委吴宗昆今晨表示,医院当天为周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组织实施抢救。了解到小周是因为见义勇为而受伤后,院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减免见义勇为青年周传金在院全部医疗、生活费用,并提前退还1万元住院押金,帮助周传金了却还钱给失主的心愿。 

  在小周住院期间,医院提供了最好的医疗、生活服务保障。小周的质朴,也感染了医护人员,医院几次提议让他转进单人病房,都被他婉言谢绝。10月11日回医院复查时,他还极力说服护士长,坚持和大家一样去窗口排队挂号拍片子,说不要对自己搞特殊。 

  在小周住院期间,许多上海市民知道此事后前去探望。上海小学生袁玥从医院回家后,在作文《精神世界真美好》中称周传金为“英雄哥哥”,并表示“不做冷漠的人”。在“第二届上海好心人节”颁奖仪式上,小袁玥当场朗读了这篇作文,孩子稚嫩的声音直指人心。

  好心人评说好心人

  在2个月内,这已是央视第二次报道“上海好心人”见义勇为了。8月28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了《上海七旬老人晕倒小伙紧急施救》的报道。本报的“上海好心人”栏目,也多次报道了“平民英雄”的事迹。记者上午采访了2位“上海好心人”——

  潘跃昀说:“我觉得小伙子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举动是非常好的,而被救助的失主没有像有些人一样转身离去,反而为他垫付押金,这也令人感动。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是一种道德上的鼓励。” 

  徐宗林说:“媒体报道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这是应该的。老百姓希望多看到媒体宣传正面的事、先进的思想,鼓励好人好事,也希望好人得到持续的关注和慰问。”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评论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科教卫新闻
   第A08版:十年之变
   第A09版:十年之变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法治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早间点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财经新闻
   第A18版:财经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文娱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01版:长三角
   第B02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B03版:长三角/文化旅游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旅游·城市
   第B10版:旅游城市/精华路线
   第B11版:旅游城市/诗意居住
   第B12版:旅游城市/域外风情
   第B13版:读者俱乐部
   第B14版:读者俱乐部
   第B15版:读者俱乐部
   第B16版:读者俱乐部
   第B17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8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9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0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1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2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3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4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25版:新民楼市
   第B26版:新民楼市
   第B27版:新民楼市
   第B28版:新民楼市
好人不孤独 当事人知感恩
从小事做起,“不做冷漠的路人”
传递正能量
上海轨交正能量事例
“上海好心人”周传金的故事
新民晚报焦点A05好人不孤独 当事人知感恩 2012-10-23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