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乡情
方文国
  方文国

  曼谷自然是不缺中国各地美食的,北京烤鸭、山东饺子、重庆火锅、云南米线、文昌鸡饭,连东北的小鸡炖蘑菇也能在巷子里吃到。不过,画虎画皮难画心。按图索骥做中国菜不难,但要真正做出原汤原味地地道道的中国风味,那还真不是在饭店门口或菜单上标上什么菜那么容易的了。有一个从中国大陆来的厨师有一次就很无奈地跟我说,在曼谷你就找不到不带甜味的酱油,那意思说,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要做地道的中国菜我缺地道的油盐酱醋呢,我都做不出来,你到哪里能吃到。

  一个周日,我们一群朋友在湄南酒店吃饭。谈及什么东西好吃,大家纷纷想念起自己家乡的美食。来自中国台湾定居泰国的朋友黄太太便说:我请你们到我家吃面,而且是地道的台湾牛肉面。

  在一个细雨霏霏的傍晚,我们如约来到朋友家。

  进入餐厅后,我们对着满桌子的山珍海味吃得酣畅淋漓。即便是前面已享用了一大堆美食,我们的味觉依然被牛肉面的特有的醇香所吸引。都说地道的牛肉面第一道功夫在汤,凭我吃面的经验,这汤至少煨了不少于一天,作料至少有香叶、桂皮、沙姜、八角等,不少于十多种,香味醇厚,浓郁。接着是牛肉,看到面碗里泛着淡淡油光的牛肋和牛板筋,想起主人那天说的话,这牛肋肉和牛板筋果然色正味香,加上主人不计成本将牛肉切得大小似我老家年夜饭上的红烧肉块,牛筋长若短雪茄,中间点缀着香菜叶、嫩葱花,还有盛面的青花大海碗,摆在我们面前的简直就是主人精工细作的艺术品。怪不得来客中间有拿着筷子跃跃欲吃的,有拿出相机或手机拍照的。我则冷静地挑出面条,一看面条粗细恰到好处,二尝筋道,有嚼劲,再来一段牛筋,牛筋夹在筷子间有弹性,可是一到口中,差不多入口即化。我心里暗暗佩服,但忍不住表现出来,想再从主人口里挖一些写这篇文章的素材。

  一大桌人,吃面又品面,气氛温馨又热烈。来自北方的朋友说这是他在曼谷这么长时间以来,吃的一顿最像他家乡味道的面,有的说让他想起小时候母亲手擀的面。黄先生给我们讲起台湾牛肉面的来历,又让我们听到了一个关于思乡的动人故事。早先,台湾其实不产麦也不产牛肉,或者说不怎么喜欢吃面食。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不少去台的老兵退役后,居住在眷村里。他们想念故乡,就把满腹的乡愁寄托在一碗面里。特别是从山东来的老兵,凭着对故乡风情的记忆,开始制作牛肉面。在不同地域文化的融合下,这碗思乡面加入了不同地方美食的元素,面越做越精致、汤越煨越有味。牛肉面从眷村繁衍至全台湾,成了浸透着浓浓的台湾情感和文化的美食小吃。

  牛肉面后面的故事触及大家心中浓烈的乡情,真没想到看似碗普通的牛肉面后面承载着如此感人的情怀。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对自己的故乡怀有深厚的感情。老兵是这样,我们这对可敬的文化人夫妇何尝不是如此。移居泰国四十多年,依然对中国那片辽阔的土地,对中华文化充满着真诚的爱。

  筷子头上有乡愁,舌头尖里是乡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目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招生留学/人才专版
   第A09版:人才专版/招生留学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专访/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谈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市井故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6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南阳路上的私家饭店
一千家当,八百身上
“胡吹乱捧”病因考辨
赵文楷出使琉球
舌尖乡情
圆梦环保栖居空间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B02舌尖乡情 2013-06-23 2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