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圆梦环保栖居空间
林文钦
  林文钦

  “人,诗意地栖居”是我青睐的一句雅致美言。不过,自从买房后,我嘴边挂上了“人,健康地栖居”这一新格言。我梦想着能够装修出一套绿色环保的房子,然后开始诗意的生活。

  那是2011年5月,一直住在集体宿舍的我终于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套4室1厅的房子,圆了心中多年的新居梦。我借阅了大量家居装修图书,时常和妻子喜滋滋地商量着如何装修属于自己的“小天堂”。

  有天晚上,我正躺在床上翻阅装修画册,在一旁看电视的妻子忽然感叹:“真是不可思议,太可怕了。”我抬头一瞧,原来新闻正在说一起法律案例,报道说有个家庭因图省钱购买了非环保的伪劣建材,住进去才几个月全家老小就都发生了严重的过敏中毒症状,主人迫不得已与装修队打起了索赔官司。我和妻子看得入神,咱们真得吸取人家的教训。从此,我的装修方案不再仅仅做表面文章,而更加在意材料的内在是否不会损害健康,比如,如何选购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原来,室内装修的主要隐形杀手就是氡、甲醛、苯和氨等,以氡为例,无色无味,也难以和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隐藏在花岗岩中,一般人很难注意到家里氡气是否超标,但它却是够诱发肺癌的化学成分,因此,警惕和防范氡气污染成了我在室内装修中格外注意的事项。

  由于是普通家装,有热心同事建议我找价格便宜的装修队就可以了,没必要花大钱,我婉言谢绝了同事的好意,执意找了家正规的装修公司,而且要求装饰材料一律由我自行采购。毕竟,家是我们每天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光睡觉,就有8小时在卧室里度过。

  为采购中意的环保装饰材料,我和妻子几乎跑遍了大型装饰商场。装修妥当后,我又开始跑家具城,床、餐桌、写字台、衣橱等全都选用实木的,宁愿多花些钱,也要买绿色环保的。

  忙碌过后,新居终于装饰一新了,几乎嗅不到什么刺激性气味。令我们夫妇俩欣慰的是,住进新居后我们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感觉特别舒适温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之后,凡是有亲友家里要装修,我都热情主动地提供参考意见,特别是提醒人家环保第一,美观第二,绿色先行,价格再论。住在曾经梦想中的新居,我觉得自己可以进一步追求诗意生活的境界了。

  十日谈

  梦想成真

  去迪士尼寻找快乐。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目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招生留学/人才专版
   第A09版:人才专版/招生留学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专访/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谈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市井故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6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南阳路上的私家饭店
一千家当,八百身上
“胡吹乱捧”病因考辨
赵文楷出使琉球
舌尖乡情
圆梦环保栖居空间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B02圆梦环保栖居空间 2013-06-23 2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