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改地块收尾难在哪里?
  本报记者 江跃中

  浙江北路以东、福建北路以西的一块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空地上,孤零零地矗立着几座破旧的楼房。“这块浙江北路公共绿地A块基地,自2010年5月27日启动签约以来,签约率已达99.5%,但还有7户人家没有签约,致使地块迟迟无法收尾,一直在晒太阳。”闸北区旧改总指挥部推进部主任凌斌告诉记者。

  一组统计数字显示,从2003年至今,闸北区启动实施的动拆迁、征收地块共有115块,居民57677户;目前已经收尾的有104块,完成居民签约53703户。其中耗时最多的长达近10年,收尾最快的也要一年左右。凌斌坦言:“浙江北路基地的收尾就在眼前,差不多用了3年半时间。”

  旧改地块收尾难,是全市各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直接导致土地难以出让,旧改资金无法回笼投入新的项目。那么,收尾难到底难在哪里?化解对策又有哪些呢?记者近期在闸北、黄浦、普陀等区实地调查。

  为了博取最大利益

  无论是过去的动拆迁,还是现在的征收,总有人为了博取最大利益,而“屏到底”不签约。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政府要让地块尽快收尾,必然会对少数人“开口子”,接受其不合理的诉求。

  “少数人,哪怕只是一户人家不肯走,旧改地块也无法及时收尾。”凌斌说,“钉子户”的诉求基本上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举例称,桥西地块曾有一户居民,被征收的房屋只有200多平方米,却要求补偿8000万元,还要购买远低于市场价的安置房。 

  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用房,在征收时,补偿金会比一般住房高,“利诱”之下,个体工商户就千方百计要“增大”经营用房面积,如只办过社区服务证的,也要在征收或拆迁中享受非居住补偿标准。“只是,经营用房面积的确认,不是你说多少就是多少的,必须依据相关政策的规定。”普陀区一位相关人士给记者罗列了几个条件后说:“只有符合条件,经‘面积认定小组’认定,在本基地范围内予以公示后才能得到确认。”

  (下转A7版)    (上接第1版)

  家庭矛盾无法解决

  家庭内部矛盾也是产生“钉子户”的一大原因,据分析,现在一些征收或拆迁地块家庭内部矛盾导致无法签约,直接影响到基地的收尾。如在承租公房内,原承租人去世后,往往因为家庭内部的矛盾,导致签约主体难以确认,同住人的诉求不同,最终无法达成补偿安置协议。

  靠政策透明“拔钉”

  “拔钉子”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近年来,本市各中心城区经过不断实践摸索,掌握了行之有效的旧改收尾“拔钉术”。黄浦区从资金、政策、队伍、房源以及稳定五大要素着手,通过公开公正、政策透明等制度抑制非理性成本的上升。居民杨萌芳说,样样清单都晒给我们看,包括项目的总预算,钱花在哪里、怎么花的,区建交委领导在听证会上说得一清二楚,早签约,还能早抽签选房,实惠。

  “确保政策前后一致,就能消除居民‘晚走多得益’的想法。”闸北区建交委主任许琦说。

  靠预警机制“拔钉”

  收尾基地特别是多年结转基地的剩余未签约户,往往存在诉求相对较高、家庭矛盾复杂、消极对待沟通等问题,闸北区以“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为方针,建立了旧改基地收尾工作预警机制,包括收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亮“红灯”紧急协商制度、数据信息报送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立足于早发现、早研究、早处置,并对群众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苗头追根求源,做好提前预防和化解工作。

  “讲政策,把每个家庭征收补偿的金额计算到位;讲法律,明确每个权利人的权益界限;讲道理,帮助权利人认清形势,回归理性诉求;讲亲情,发挥‘老娘舅’的作用,拉近心扉,化解心结。”像这样靠群众工作“拔钉子”,也能收到良好效果。晋元地块建立群众共建共享机制,组织居民组成4个志愿者小组,挨家挨户做邻居的思想工作。同时发动盼望旧改、熟悉政策、有影响力的已签约居民,宣传政策、促进签约。

  靠帮困救助“拔钉”

  各区在每个征收或拆迁基地启动时,都要求区各职能部门、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居委骨干等成员深入一线,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思想工作,宣传基地政策以及特殊对象帮困补贴实施办法。在操作过程中其帮困补贴是与签约分离的,若在达成补偿安置协议后,可以向所在街道提出特殊困难的补贴,其补贴情况在基地公示后发放,为此,解决了一部分特困家庭的困难。

  有一户特殊困难家庭,安置对象3人中有2人为残疾人,且无固定收入,征收部门帮助他们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得到了总计6万元的困难补助款。

  靠依法行事“拔钉”

  依法行事,确保所有程序都合法依规,确保已签约居民的合法利益,是各区在旧改中的普遍做法。一位区房管局局长说,现在信访少了,去法院的多了。

  “当然,在所有努力全都无效的情况下,司法强制执行作为最后的选项,也具有不可替代的效应,这也是保障其他签约居民公平的措施。”不少区建交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司法部门对少数态度蛮横、漫天要价的对象实施司法强制执行,同时继续加强签约协商。 

  今年以来,黄浦区已有8个旧改地块收尾,闸北区完成了4个,全市中心城区共有23块旧改地块收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评论·专栏
   第A05版:民生十问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读者之声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专版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家装专版
   第B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B02版:城市话题/国家艺术杂志
   第B03版:国家艺术杂志/建筑物语
   第B04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B05版:国家艺术杂志/设计之都
   第B06版:新民展厅/国家艺术杂志
   第B07版:国家艺术杂志/艺林散页
   第B08版:博物巡览/国家艺术杂志
   第B09版:国家艺术杂志/品味典藏
   第B10版:民间收藏/国家艺术杂志
   第B11版:国家艺术杂志/漫画世界
   第B12版:视觉产生/国家艺术杂志
   第B13版:夜光杯
   第B14版:夜光杯
   第B15版:阅读/连载
   第B16版:新民俱乐部
青浦将建2000张床位民营医院
上外附中今庆五十华诞
今晨入冬最冷 下周回暖迎新
羊汤配烧酒 围炉话家常
校园趣味乒乓
上海大学生中国梦主题教育论坛举办
首批民主党派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
旧改地块收尾难在哪里?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A07旧改地块收尾难在哪里? 2013-12-28 2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