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暖
杨 璐
  杨 璐

  那天晚上,不停有陌生人加我微信,我很奇怪,就问其中一个是谁,他们说是kimi的粉丝,kimi是乔任梁。去年,乔任梁在朋友圈转发了我孩子生病急需帮助的消息。去年孩子因为手足口病引发血小板减少症,入院五天,血小板几乎为零,而血小板又属于非常稀缺的血液制品,需要当场献血以后现场采集。脆弱的生命危在旦夕,我到处求助,当然不忘“万能的朋友圈”。

  我不知道这条消息是怎么转发到乔任梁的朋友圈中,他不仅转发了,还作了热心的评论和发动,后来更是持续关注。我一下子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是个落伍的人,对于现在的明星几乎一无所知。也是在前几天乔任梁去世的新闻中,我才知道有这样一个大男孩,却怎么也想不到他还曾经热心地帮助过我。

  那一次孩子的生命接力赛,太多太多好心人给予了我们一生难以回馈的爱。我的小学同学成立了“韩嘉睿加油小组”,从物质、经济和精神上给予了我们充分的保障。儿科医院给予我孩子的精心照顾,让白衣天使们成了孩子念念不忘的人。我的邻居们和孩子同学的家长们,负责做饭与接送,那些起早贪黑的日子,印刻下他们的拳拳热盼;那可口的饭菜,尽管孩子吃不下,却是我们身为父母勇敢挑战命运的第一道保证:我们从难过地吃不下任何东西,到半夜里大口喝鸡汤,吃排骨——我们身体不垮,才能帮助孩子战胜病魔。

  我自己也曾经和单位同事一起帮助过一位身患眼部肿瘤的小朋友,他的爸爸居然放弃了在工地打工每天两百块的收入,从浙江赶来看望我们。我心烦意乱,婉拒他的探视。不曾想,他说因为孩子在这里看过血液科的专家,所以愿意替我去找这位医生。我霎时呆住了,我能想象只有小学文化的他是怎样嗫嚅着和医生说出恳求,也能想象医生该有多么惊讶。直到今天,我依然后悔自己内心曾经是多么世俗与势利。

  还有很多很多遥远却又贴近的温暖。我的手机里保留着华山医院一位不认识的教授的询问短信,还有好几个不相识却有相同经历的母亲的鼓励。

  直到今天我才明白,还有很多像乔任梁这样积极为我孩子寻求救助但是我却永远也想不到的人。我对他的粉丝们说,太温暖了,可是这温暖中带着伤感。你们的偶像走了,但是请你们更好地活着!我也给我刚过四岁生日的女儿写下一封信,我这样寄语她:希望你对于疾病的认识不只是冰冷的医学名词和沉重的账单数字,而是背后的人间大爱。希望你,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练就一双慧眼,不被世俗的狭隘裹挟,用心体验,你最终会发现,这世界,真爱多于虚假,美好多于丑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7版:汽车周刊
   第A28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4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5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留学移民
   第B08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学者
飞机上要不要关手机
意大利小路(水彩画)
牙齿与人生
神户的夜晚
温暖
用音乐唤醒环保意识
新民晚报夜光杯A21温暖 2016-10-12 2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