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和里
王承志
  王承志

  34.小皮匠的名声彻底臭了

  小皮匠骑车走后,鹅蛋脸就发呆了。女人出门谈朋友,身上不会带钞票的,吃饭看电影都是男人付账,这是有规矩的,天经地义的。鹅蛋脸那天身无分文,是走回去的,路又不熟,方向搞错了,从漕河泾走到城隍庙去了,远开八只脚。后来一路走一路问,走到黄河路介绍人的家里,走走歇歇,十足花了六个小时,筋疲力尽外加一肚皮委屈。到了介绍人家里,鹅蛋脸皮鞋一脱,坐在床上一边揉脚,一边号啕大哭,说小皮匠不诚心谈朋友,把我拖到漕河泾,啥个兜风,是买旧轮胎去的。这么远的路,一瓶汽水也不买,一分铜钿也不用,还丢下我不管,叫我自己走回来。介绍人听了也十分气愤。

  小皮匠回来后,事情弄停当,要紧去找鹅蛋脸一道去吃排骨年糕,找来找去找不到。找到介绍人家里时,鹅蛋脸啰啰嗦嗦开始第七遍控诉了,而且补充了新的内容,说小皮匠在一条小马路上,把她推到一棵树的下面,假惺惺要帮她算命,横摸竖摸摸她。介绍人本来心里已经厌烦鹅蛋脸了,像祥林嫂一样,一桩事情翻来覆去讲,眼泪鼻涕嗒嗒滴,劝也劝不好,听到这里,介绍人兴趣来了,问鹅蛋脸:“摸你什么地方?”鹅蛋脸不说详细,哇哇大哭。介绍人再三问,鹅蛋脸还是不讲。介绍人想事情严重了,小皮匠人品不好,第二次见面就动手动脚,吃豆腐不是这样吃法的。介绍人是山东女人,豪爽,火气大,看到小皮匠进门,还一面孔贼忒兮兮,拿起一把芦花扫帚没头没脑就一顿打,一边打一边骂“下流坯”。小皮匠一点解释的机会也没有。

  那以后,好长一段日子,小皮匠都会做同一个梦,一只黑猫蹲在茶几上,凶狠地盯着他,盯得小皮匠汗毛凛凛。小皮匠醒来查黄历,上面明明白白地讲,梦见猫,品德会受到非议。他梦到的还不是普通的猫,而是全身漆黑的恶猫,品德受非议的程度应该更加严重。果然,鹅蛋脸和山东女人就像两只大喇叭,逢人就讲小皮匠的这件事,把他讲得十恶不赦。传到后来事情已经走样了,在那条小马路的梧桐树下面发生的事,细节越来越丰富,把小皮匠说得比流氓还要流氓,比无赖还要无赖。鹅蛋脸有次吃隔夜菜吃坏了肚子,在门口呕,大家便以为她怀孕了。有个老太婆还扳手指头算时间,算算差不多,说是“坐上喜”。不断有人到皮匠摊来,隔开几米对小皮匠指指戳戳。事后回想起来,江水英之所以看不起小皮匠,很大程度上和这些传闻有关。问题是,没有人当面向小皮匠求证这件事,否则小皮匠还有机会申辩一下,但没有人给他这样的机会。小皮匠到黄河路介绍人家里去了几次,每次总是拎一只水果网篮或者一包橘红糕,想解释清楚。山东女人每次时间都拿捏得分毫不差,等小皮匠放下水果网篮或者点心,立即操起芦花扫帚。小皮匠只好落荒而逃。小皮匠有很长一段时间瘟头瘟脑,抬不起头来,甚至想到过搬家。在这个地方,他的名声已经彻底臭了,要想挽回影响是不可能的了,不会再有谁给他介绍女朋友了,也不会有哪个女人肯跟他了。果然,在以后的几年里,一直没有人给小皮匠介绍对象。就因为相了一次亲,顺便买了几只旧轮胎,小皮匠在弄堂里享受的几乎就是四类分子的政治待遇。

  还好,人是容易遗忘的动物。小皮匠夹紧尾巴做人,终于熬出头了。这几天,又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了。

  那个女的是酱菜店里的营业员,名字很好听,叫陈翠英,鼻子翘翘的,初看之下长得也很顺眼。只是那女人长了两颗老虎牙,本来这也没什么,问题是那两颗老虎牙的尺寸特别大,大得有点惊心动魄,朝外扒的角度也大,好像吃进去的营养,都让这两颗牙齿吸收了。严格来说,这两颗牙齿不应该叫老虎牙,应该叫獠牙。陈翠英嘴唇合拢的时候,稍不注意,便会冒出一左一右两个尖角,就像有的年轻女人喜欢整天在嘴里嚼泡泡糖,而她则喜欢从早到晚在嘴边塞两粒米饭。女人似乎也觉得自己的老虎牙有点不雅,于是始终紧抿着嘴唇,即便如此,那两颗老虎牙依然不断地寻求突出重围,所以每隔上一段时间,她就会张一下嘴,把上嘴唇向前一冲,再向下一包,合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7版:汽车周刊
   第A28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4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5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留学移民
   第B08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同和里
傅海澜传
谭氏三代与孙中山宋庆龄的情缘(下)
新民晚报阅读/连载A23同和里 2016-10-12 2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