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科艺T台/新民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宝中学:
一专多能的化学创新实验室
  七宝中学化学创新实验室创建于2007年。化学创新实验室以“培养学生研究素养和创新素养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为目标,基于学生终身发展和适应未来社会的基本素养建立。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科融合,共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化学创新实验室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实验平台,即依托拓展型实验课程和研究型课程,给学生自主选择课程的权利;让学生广泛和积极地参与;为学生感兴趣的实验或者课题提供了实验平台,进行系统探索的机会,激发探究的愿望。 

  化学创新实验室在巩固基础性教学实验成果的同时,积极开发拓展型课程,开设了《开启发现之门》、《检测分析实验》等课,由“知识中心”转向“能力素养中心”,不是仅盯着学科知识,忽视人的整体性。课程主要是围绕现代分析方法原理的初步了解和应用,拓展学生的科学视野,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

  为发挥学生的创新潜能,实验室还有组织、有计划地开设研究型课程。在研究型学习中,由“教师中心”转向“学生中心”,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意识。研究型课程的学习过程是最能体现学生独立思考、创造性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的过程,能让学生体验严谨的科学作风、探索的乐趣和获得成功的喜悦。

  不仅如此,为充分发挥实验室功能,实验室还开展社团、科技夏令营和冬令营等活动。2010年化学创新实验室也建立了具有化学学科特色的Chem Is Try社团。社团口号是“透视科学,沉淀精品”。为对化学实验和对科学探索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交流、实践和成长的舞台。由“抽象知识”转向“具体情境”,注重营造学习情境的真实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同学的动手实验能力,并将同学的一些想法和创意在实验室里实现。同时让学生深刻体验探索发现的乐趣。

  化学创新实验室所开展的课题研究硕果累累,现已有2项课题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54项课题获得上海市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师生共同申请了十多项发明专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7版:汽车周刊
   第A28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4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5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留学移民
   第B08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扬科创特色 行素质教育
一专多能的化学创新实验室
海洋科普引领创新
构建科学氛围的校园文化
引源筑渠 创新成长
焕发科技特色风采
新民晚报科艺T台/新民教育B02一专多能的化学创新实验室 2016-10-12 2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