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召回,何时不再“中国例外”?
程绩
  在被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之后,三星紧急宣布召回在大陆销售的全部Note7。截至10月11日,Note7手机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发生20起过热、燃烧事故。9月中旬,三星首次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部分Note7手机,仅1000多台。而这一次,三星给出的召回政策,终于不再是“中国例外”。而我们需要深思,缺陷产品召回之路不能总靠“约”,产品召回之路亟需升级。

  “对于本次召回计划,中消协认为三星公司首先应当尽快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告知消费者,包括通过大众传媒、官方网站、各级经销商等,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在召回工作中,应当公平对待消费者,避免厚此薄彼,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三星公司应当以此为鉴,认真对待消费者的投诉,诚实面对产品质量问题,积极检视公司其他有关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安全权。”

  ——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董祝礼昨晚表示。

  “对于近期Galaxy Note7燃损事件给各位消费者带来的不安与困扰,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

  ——昨天,三星中国官网在首页贴出声明称。

  “2016年6月29日,宜家宣布召回3560万个‘夺命抽屉柜’。召回范围仅限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中国市场不在召回的名单中;美国玛氏公司2016年2月宣布,由于在德国出售的士力架巧克力产品中发现‘塑料片’,可能会导致食用者窒息,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相关产品,但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2005年以来,美国强生公司至少13家子公司及其至少27种药品医疗器械、护肤用品等,或因质量瑕疵或因安全隐患发生了至少51次产品召回事件,竟然有48次将中国列为不召回之列。强生中国公司每次给出的解释:‘问题产品与中国无关。’”

  ——媒体列举近年来国际大牌召回事件中的“中国例外”。

  “《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有缺陷产品实施召回的依据,不过,目前‘缺陷标准’太低,召回制度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副教授吴景明

  “中国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开始于本世纪初,是由汽车质量相关的案件引发的,中国的产品召回制度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目前大众最熟悉的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它也让汽车几乎成了人们最熟悉的召回产品。”

  ——北京市鑫兴律师事务所律师曲建波

  “北美地区的集体诉讼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确实比较发达,如果产品出现问题,企业需要承担巨额惩罚性赔偿责任。所以说,激活公益诉讼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可以起到提升失信成本、降低失信收益、确保失信收益低于失信成本的作用,从而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收益。”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

  “也许将来有一天,国内监管部门技术水平也足够,证据也充足,能够给某家国际‘巨头’开出一张天价罚单。这样才能让约谈次数大为减少,让中国的召回从‘约谈式召回’转变为真正的主动召回。”

  ——中国新闻周刊

  本栏编辑 程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7版:汽车周刊
   第A28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4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5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留学移民
   第B08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一个面包的距离
声音·八方
产品召回,何时不再“中国例外”?
新民晚报要闻A03产品召回,何时不再“中国例外”? 2016-10-12 2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