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自贸区“先上车后买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上海自贸区“先上车后买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自贸区“先上车后买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证照分离成简政放权“利剑”
宋宁华
■ 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位于合欢路上的市民中心来往人群络绎不绝,各项改革举措让受益企业数量逐月增加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本报记者  宋宁华

  作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1日起,浦东新区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正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过去要开办企业,需要“先照后证”;如今的“证照分离”改革被人们通俗地称为“先上车后买票”。

  这项改革实施半年以来成效如何?在缓解企业办证难的同时,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昨天,浦东新区组织部副部长、编办(审改办)副主任金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浦东新区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成为倒逼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利剑”。

  简化流程

  两三周变成几分钟

  “证照分离”是怎么回事?有什么益处?金莎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比如人出生后需要办理身份证,长大后如果要当老师,就要获得教师资格许可证。这个身份证就相当于企业的‘照’,即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教师资格许可证就相当于‘证’,指的是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

  在实施改革之前,两者是捆绑的。即便是开一家普通的餐馆,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需要先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消防安全合格证等证件,涉及环保、卫生、消防等部门,办好各种手续短则3个月、长则半年。

  改革后,经营者可以先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再办理其他相关证件。也就是说,经营者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即可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方便、快捷,真正做到了人性化服务。

  改革试点推出后,浦东一家美容美发连锁店的经理老李是最早的“尝鲜者”之一。开美容美发店,以往要到卫生部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一般两三周时间才能办下来。这次当老李带好材料来到办理窗口时,工作人员先拿出一张《告知承诺书》给他,承诺内容包括理发室座位的占地面积、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毛巾的消毒规范等。只要新店达到了承诺要求,就可签字留档。

  读完承诺书,老李慎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马上递给他一张行政审批通过的决定书,告诉他过几天就可以拿许可证原件,前后只花了几分钟。

  激发活力

  受益企业逐月增加

  证照分离,看似一个办证流程的变化,却倒逼政府职能发生重大转变,进而产生叠加效果,大大激发市场活力。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上海坚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作为2016年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年末,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上海浦东新区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办证难”问题,选择116项审批事项,按照取消、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等五种方式进行改革,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综合服务环境。

  数字是改革成效的最好注解。试点以来,受益企业数量逐月增加。截至7月底,浦东新区15家审批部门共接到咨询近3.5万人次,受理量超过1.5万件,第一季度相关事项办证量9600多家,第二季度改革实施后相关事项办证量超过12000家,增长了26%,企业办证难问题得到缓解,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

  区分方式

  包含五种改革路径

  记者了解到,这项改革并非“一刀切”,而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将改革路径具体分为五种情况:

  ■ 取消审批 包括设立可录光盘生产企业审批等10项行政许可事项;

  ■ 取消审批,改为备案 包括加工贸易合同审批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

  ■ 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包括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等26项行政许可事项;

  ■ 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等41项行政许可事项;

  ■ 对涉及公共安全等特定活动,加强市场准入管理 包括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等33项行政许可事项。

  加强监管

  企业不能随意“逃票”

  “证照分离改革后,政府部门人员不能光是坐在办公室里盖章、办证,而要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强化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浦东新区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简政放权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将注意力从过去的‘重审批’转向现在的‘重监管’。”

  有关负责人介绍,“先上车再买票”,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随意“逃票”。事实上,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正是浦东此次改革的重点。比如,户外广告登记取消后,及时制定《关于加强户外广告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方案》,突出区域特点、实行分类监管,建立相关机制、推进信用监管,加强分析研判、开展风险监管,发挥广告协会作用、推进行业自律。

  尤其是对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加强风险控制,强化市场准入管理。比如,针对食品领域,建立完善的食品监管和经营许可平台,探索推行“全项彻查”新制度,对食品生产、中央厨房等重点食品企业,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彻底检查”,覆盖“四合一”职能的16个环节、46个项目,并形成系列制度,实现了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从表面检查向深度检查、从常规检查向重点检查的多重转变。

  目前,浦东新区已在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了健全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对检查状况和市场评价良好的企业实行“远距离监管”;对评价差甚至存在违法行为的商户,则集中力量予以严管,让企业享受到“守信”带来的便利。建立健全各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综合执法,增强监管合力。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与第三方征信平台合作、拓宽公众舆论监督渠道等方式,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如食品生产许可委托第三方参与现场审核,自改革实施以来,共委托5批专家参与了食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核。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7版:汽车周刊
   第A28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4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5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留学移民
   第B08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证照分离成简政放权“利剑”
“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制度红利”
新民晚报要闻A04证照分离成简政放权“利剑” 2016-10-12 2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