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假过后连上7天班
心理“超负荷”怎化解
王蔚
  刚刚过完惬意的国庆7天长假,不料,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又开始困扰着不少职场人士——不得不连续上班7天,不仅身体疲惫,内心也会倍感憔悴。工作偷偷懒,不可能;再调休一两天,也不现实;硬撑,更会伤身体。超长的一周,怎样才能减减心理的“超负荷”?

  “心理罢工”影响工作

  现在仅春节和国庆两个假期国定为连休7天,采用的仍是前挪后移双休日拼凑成“黄金周”的办法。在今年,春节后是连上6天班,国庆长假后恰逢周六,所以就得连上7天班,由此也就造成了一年中“最长”工作周。

  “好像每次长假后的连续上班六七天,心里都会出现莫名的恐惧和烦躁。”在一家会展公司当出纳的陆小姐说,这几天心情兴奋不起来,由于10月中下旬恰是会展高峰,因此这一周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先要把长假拖下来的工作抓紧干完,还要应付一大堆新任务,伙伴们几乎都是靠一天三杯咖啡支撑着。

  陆小姐说的正是心理学上俗称的“心理罢工”现象,内心总是安静不下来,还十分影响工作效率。比如,明明平时很快就能完成的事情,此时潜意识里就想能拖则拖,能敷衍则敷衍;还比如,平时遇到工作上的难事,总会冒出新创意,灵感也会接二连三地蹦出,但现在却好像思路被堵住了,脑筋也不太好使了。

  调整身心缓解焦虑

  那么,有啥“妙招”能让为上班所累的职场人重整心情,神采飞扬呢?晓霆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晓霆说,身心是不可分的整体,不可能抛开身体的疲惫来讨论心理的调适。连续上班之累,其实主要原因还在于长假里没有注意安排好休息与娱乐,过于奔波的劳累,为节后的工作埋下了“欠单”。

  那么,这超长的一周工作时段,工作不可能停下来,只有自己做好身心调整,午间小憩、晚上早睡,或许是最好的减乏办法。下班以后,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去做些按摩理疗,尽快让身体从疲倦中恢复过来。大家还可以尽可能去寻求一些能让自己轻松愉快的事情,或将并不急于完成的烦事、难事先放一放,以缓解焦虑情绪。

  “小确幸”增添动力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王一新表示,考虑到相当一部分员工已经出现了“假日综合征”这个事实,企业不妨暂时性地调整一下工作安排,放缓一点工作节奏,让员工在心理上能真正从长假的休闲逐渐过渡到紧张的连续工作奋战之中。另外,这几天的天气也在慢慢变得更凉更干燥,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在办公区域提供一些像润肺饮品之类的小食品,既让员工感受到职场的温暖,也能让自己减少一些对上班的“厌恶”。

  当然,员工自身的调整还是最重要的。生活中有“小确幸”,也有“小确丧”。7天连休后再7天连上班,这样的“小确丧”其实是大家早就可以预期到的,那就得自己多采取些行动,让这一周过得更有些“小确幸”。比如,可以在办公桌上给自己插上一束鲜花添点生机,也可以穿新衣服、新鞋子,或买些好吃的慰劳自己,总之,就是要想方设法把自己的情绪调剂到最佳状态,以便及时投入到正常的工作中去。    首席记者 王蔚

  欢迎读者扫描右上角二维码下载新民邻声APP,进入话题板块对本文进行评论互动,部分优秀点评将刊登于明日本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生态上海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阅读/连载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5版:新民健康
   第A2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7版:汽车周刊
   第A28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B01版:新民教育
   第B0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3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B04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5版:宝山教育/新民教育
   第B06版:校园通讯/新民教育
   第B07版:新民教育/留学移民
   第B08版:校园内外/新民教育
传达民情 汇聚民意
长假过后连上7天班 心理“超负荷”怎化解
银发族出游 注意七事项
淡定
古巴艺术家带来 超现实山水世界
“10年没敢开的窗,终于可以开了!”
广告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A07长假过后连上7天班
心理“超负荷”怎化解
2016-10-12 2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