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目无碍独造的宋季丁
韩天衡 张炜羽
■宋季丁刻“险绝”
  ◆韩天衡 张炜羽

  清代高凤翰在病臂后坚持改用左手进行书画篆刻创作,其顽强不屈的精神,一直受到后人的赞赏。至现代也有一位在创作黄金年龄时不幸眇目的印人宋季丁,虽长期承受着贫病的煎熬,仍锲而不舍地挥毫走刀,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

  宋季丁(1921—1988),原名崇祖,因敬仰浙派鼻祖丁敬,遂易名丁,又字季子,号一目翁、半个。浙江杭州人,中年后寓苏州。宋季丁生于西湖宋庄(即今郭庄),与孤山隔堤相望,十三岁时即习书法篆刻,常趋西泠印社中,观摩前贤金石篆刻、摩崖碑碣,尤嗜丁敬及西泠诸子印艺。曾称“印章之最高古清雅者,属西泠四家,是文中的司马迁、词赋的屈原了。” 

  建国初宋季丁为银行职员,失业后于苏州陋巷中靠摆摊度日,余暇仍课徒授业不止。1962年宋季丁左目癌变,为防止病毒扩散而去除眼球,虽生活愈加艰辛,但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创作不缀,乃至门楹、板壁间皆着书迹。1974年一寒冬凌晨,宋季丁枵腹草书苏曼殊七绝一首,曰:“契阔死生君莫问,行云流水一孤僧。无端狂笑无端哭,纵有欢肠已似冰。”该书用笔纵横捭阖,字势奇拗跌宕,弥漫着一股郁勃之气。此时贫病交加、命途多舛的宋季丁,拂晓前孑立在寒峭、昏暗的斗室中,遥想那位“芒鞋破钵无人识”的诗僧,悲歌当哭,将人生的孤寂,满腔的郁愤,寄托于诗什之中,倾注于笔墨之间,实为其生活遭际的真实写照。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宋季丁作品逐渐受到艺坛的关注,但此时他已百病交袭,至1988年赍志以殁。

  宋季丁篆书远绍秦代诏版,汉隶取径《张迁碑》、《石门颂》、《杨淮表记》等,旁涉东晋《爨宝子碑》及汉砖文,行草宗法孙过庭《书谱》。所作篆书,结体险绝,用笔率真,枯浓相映,奇姿百出,行草亦较孙氏更为凝练古拙。晚岁书法皆以生涩支离出之,乃绍兴徐生翁后一人。写石鼓文也别开生面。尝谓:“缶翁岂石鼓文之权威欤?”其自负可知。宋季丁篆刻取法秦汉,但不为成法所囿。自言刻印逾万,却所存寥寥,多为自用印。宋氏之印篆法奇诡,章法错落,用刀粗犷酣畅,不加修饰,直抒胸臆,独具乱头粗服、奇肆苍莽之韵。

  宋季丁于印学也颇有研究,尝在《吴昌硕篆刻选辑》一书上逐印批注,末附题跋,虽为一家之言,透露出他的艺术审美观。如称:“缶道人之印可谓诗中之李杜,但平生结交之士大夫、巨商太多,压力太大,一身兼作诗文、书画,精力耗尽。平生刻印以万计,以自用印为最神奇精妙。”宋季丁最服膺陈衡恪,并强调要多看原拓印谱,认为:“艺术之道,一入商品化则质变,洋纸、锌板复制品但求价廉,实非庐山真面目矣。请观削觚庐原拓印存,便知愚言不讹。后生宋丁,不学无术,岂敢唐突羲、献,所以然者,恐贻误青年而造成先入为主之印象。”然愿望虽美,现实是一贫如洗的宋季丁自己也无力购置印谱。当他得知钱君匋辑有赵之谦二金蝶堂原钤印谱,因售价甚巨,令其既羡慕又无奈,与友戏称:“只能赴沪之便,去荣宝斋(上海分号原址在河南中路97号,近广东路)一见西施。” 

  宋季丁时运不济,空怀奇才,以病躯遁迹于穷巷陋室之中,虽箪食瓢饮,却穷且益坚,不坠其志,视书法篆刻艺术创作为其生命。生活的苦楚,独目的障碍,反而激发出他的创作兴趣。1978年笔者曾撰稿并拍摄《书法艺术》电影,曾破例将其书作列入,故其一直视吾为“知音”。宋季丁那些流传无几,不入时俗,豪华落尽的书印作品,凝聚着他的人生体悟,正熠熠生辉,焕发其独特的艺术光芒。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评论/专栏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郊野大地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聚焦
   第A10版:影视/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A20版:福彩专版
   第A21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24版:基金纵横/金市汇市/金融城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万片紫檀木连接成天球瓶
病目无碍独造的宋季丁
表现多彩的山水世界
用笔精致 气息雅逸
新民晚报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A32病目无碍独造的宋季丁 2017-04-22 2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