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金融城/理念分享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税改对美国的影响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财政收入是国家治理与提供公共福利的基础,所以一个国家的税负通常相对稳定。或许基于此,再加上“三权分立”的国家治理架构,不少人认为“特朗普税改”落地的可能性很小很小,但随着本周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和党人就税改方案的最终版本达成协议,并准备在下周进行全体表决,可能特朗普在圣诞节前签署该税改议案,使之成为法律。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4月白宫正式公布仅一页纸的税改草案,9月27日白宫公布九页纸的税改框架。2017年11月2日,众议院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税改法案;美国时间12月1日,参议院通过参议院版本的减税法案。

  “特朗普税改法案”在参众两院的分别通过,意味着1986年里根政府以来,美国税收制度最大规模的税改即将落地。现在,随着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和党人就税改方案的最终版本达成协议,“特朗普税改”,很有可能在元旦之前就上升为法律。

  参众两院减税法案虽然有分歧,但核心内容,即大幅降低企业与高收入者所得税,以及重构美国对跨国企业的课税方式等核心内容基本一致。目前,新协议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至21%,这低于由35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国际经济组织——经合组织(OECD)的平均水平。

  个人所得税降低至三档,从现行最高39.6%降至25%,虽然最低等级纳税人税率有所提高,但是通过免税额翻倍,以及大幅度提高子女税收补贴等技术措施,这部分人的整体税收实际是减少的。

  美国跨国公司海外业务以及外国公司在美国的征税规则都发生了变化。美国公司取得的来自其境外子公司的股息可享受100%的所得税豁免(有10%的持股比例要求)。境外子公司的历史累积境外收益将被视同回汇一次性进行征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适用14%的税率(参议院法案12%税率),非流动资产适用7%的税率。

  税收直接影响企业成本与商品价格,税收高低决定企业竞争力。企业利润的提升,又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等的流向。因此,特朗普税改落地将立即增加美国企业的盈利;同时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拉动消费,带动美国经济增长。

  跨国企业海外利润回汇税降低(由35%一次性降低至一次性征收14%),必然带来海外产业资本的大幅回流,增加投资。例如苹果等美国跨国企业,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利润达2.6万亿美元。

  为了维护本国企业的优势与维护本国资金、技术、人才的向心力,经合组织国家必然次第跟随美国相应竞争性减税。如此,部分制造业就会重回美欧,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将趋慢。   陈宪

  本版观点仅供参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郊野大地
   第A0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聚焦·广告/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夜光杯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阅读/连载
   第A14版:金融城
   第A15版:金融城/理念分享
   第A16版:股市大势/金融城
   第A17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18版:文化时评/国家艺术杂志
   第A19版:国家艺术杂志/镜头艺术·广告
   第A20版:艺术散页·广告/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专版
   第A22版:摩登/新尚
   第A23版:家装专版
   第A24版:福彩专版
年末股市无战事
破发:除了可转债还有次新股
又到年尾结账时
特朗普税改对美国的影响
成份股变量趋势指标
新民晚报金融城/理念分享A15特朗普税改对美国的影响 2017-12-16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