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阅读/连载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代虫侠传奇录
袁 立
  袁 立

  26.悲喜剧

  原来郭小毛那天看到自己外甥女桂花从弄堂口经过,顿时灵光一闪。原来郭小毛的妹妹在乡下养了三个小姑娘,最小的叫桂花,长得最漂亮,也最受家里宠爱,长大后眼界甚高,死活不答应嫁给当地人,一心只想进城,最好还是上海,家里被她折腾得没方向,只好送她去上海投奔娘舅去,听到可以去上海,这下小姑娘总算不闹了,眼看今年已经二十出头,还是横挑竖挑看不中身边的寻常男孩。

  郭小毛想到老纪的儿子尚未有对象,又是搭上了漕帮在米行上班,工作稳定收入高,万一今后混得好没准还可以做做漕帮小头目,男方有前途有收入,女方年轻漂亮,这两人配一起倒也算登对。打定主意马上打电话给谭敬,但只字不提宣德盆的事情,心里想的是万一计策落空让谭老板空期待一场,岂非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不如依计行事宁可等到时机到了送给谭老板一个惊喜!

  谭敬这头想想也蛮好,能促成一段姻缘也是功德一件。于是托万墨林通知米老板带好小纪立即来上海。郭小毛这头负责留住老纪,第二天晚上谭敬在国际饭店大摆酒席,请米老板、老纪父子、万墨林、郭小毛等众多朋友友欢聚一堂,郭小毛请米老板做媒,将桂花介绍给纪德法,也是缘分到了,一个是众里寻他,一个是浪子回头,两人一见钟情,当场定亲。郭小毛掼浪头、豁势大,开出一张五千大洋支票,送给小纪算是女方礼金。实际上钞票是小毛问谭敬借出来的,如此重礼还是要动一只老盆的脑筋,因为传统上男方要按照女方嫁妆的规格下聘礼。赛过将男方停在杠头上下不了台了,老纪看到这么多大佬都围在身边恭喜自己,儿子脱霉运交大运,一步登天,自己也不明白怎么会一跤跌到青云里,一家门和上海滩上有头有脸的人物搭上关系了。看到这张支票,老纪也是心潮澎湃,感动得一塌糊涂。老法人为人处世讲究里子再穷,面子不好穷,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口气。如今自己身上穷得精光当响,大子没有几个,只有一辆蓝翎自行车,还是谭老板昨天刚刚送的,想想也沒有办法了,咬牙拿出一对宣德盆交给郭小毛作为男方聘礼。

  郭小毛眼泪含在眼睛里口口声声使不得,一对盆倒是抓得老紧,现在谁要这对盆除非把他手砍下,眼泪倒是真的不假,他哭的不是吉满堂和老纪,他是在哭终于千辛万苦将功补过,想想自己吃的苦头,受的委屈,花的精力,连外甥女也被他祭出使了美人计,再搞不定这对宣德盆真是赔了外甥女又折钱,想到这里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于是眼泪鼻涕统统下来。故事讲到这里似乎大团圆的结局出现,非也,悲剧才刚刚开始。

  悲剧首先发生在虫王身上,本来谭敬这一年一只紫黄,一只重青一线,如果有这对王帅组合坐镇,绝对打遍天下无敌手,遗憾的是上上下下包括自己,一共三个高手全部看走眼,重青一线开毛口被紫黄两击打成残疾。总算拿紫黄换到手,眼看着一条黑线渐渐变宽,头盖为紫红顶门漆黑,六爪泛红,一只正宗紫黄泛成七彩斑斓齐全。谭敬爱虫如命,天天把紫黄养在自己卧室,不许任何人触碰。秋分这天异常燥热,谭敬一个人在房间里给紫黄洗澡,盆盖一掀一道金光闪过,紫黄急射而出,直接跳到地板上,谭敬心急慌乱中拿网去罩,一边袖子带到宣德盆掉地板上摔碎,一只罩又压住紫黄一条大腿,蟋蟀惊蹦,一下把大脚蹦断,变成独脚了。这下好了,元帅和虫王统统成了残疾。眨眼之间,一只宣德盆敲碎,一只虫王变独脚,岂非天数?

  谭敬先生万念俱灰,当年斗虫不参加了,把紫黄养老送终,可怜异色虫王紫黄百年一次现身,唯一出场一次却是在家里斗的(以前老法斗虫独脚是不带进斗场的),真是英雄一世,空有王者之风,最后只能和主人伴老到死。谭敬这年在自己卧室目送紫黄离世时泪流满面,萌生了退出虫界的念头,一直到第二年,在郭小毛、“张聋彭”等人再三诱劝下,方才重拾斗志,再振雄风,捧出铁砂红牙青,横扫上海滩。但是争霸赛决赛时又碰到一只妖王玻璃金背,对外讲起来算是打平,实际上和下风也没区别了,再往后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明起连载《懂得》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100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2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A28版:广告/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广告
沉醉于欧洲之魅
近代虫侠传奇录
宋庆龄首次访问莫斯科纪事(上)
美国版阅读/连载A26近代虫侠传奇录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