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新视界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保护:从卓乃湖到黄浦江
范洁
  9月底,藏羚羊产仔大迁徙告一段落,可可西里的战士们将来到上海,接受各项体检和健康指导,这是去年4月“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在沪成立后,举行的第四次互动活动,此前已经有33名战士受邀前来体检。

  2003年,上海恒源祥集团资助成立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近20年来,上海与可可西里缘分深厚,从卓乃湖到黄浦江,从长江源头到入海口,各界力量共同助力生态保护与发展。

  救护野生动物

  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故事:一位老猎人遇到一只藏羚羊,他举枪瞄准,藏羚羊并未逃跑,反而走到他跟前,两条前腿跪了下来。老猎人还是扣下了扳机,藏羚羊倒地,仍是跪拜的姿势。老猎人不解,直到剥开藏羚羊的皮肉时发现,它肚中有一个已经成形的小羊胎儿。自此,老猎人不再打猎。

  2000年9月,这篇《藏羚羊跪拜》在《新民晚报》“夜光杯”发表,引发强烈反响,可可西里的生态保护进入公众视野。两年后,可可西里管理局到上海动物园开展藏羚羊保护宣传,备受市民关注,其中就包括上海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在了解到藏羚羊的保护困境后,他毅然决定援手。

  2003年,世界海拔最高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恒源祥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成立,后经过二期、三期改扩建,覆盖接待、救助、宣教等多项功能。救护中心投入运行十多年来,已经救护、喂养、治疗各类野生动物500余只,其中大小藏羚羊300余只。

  保护最可爱的人

  可可西里被称为“人类禁区”,20多年来,战士们却坚守着4.5万平方公里的保护区。高寒缺氧、猛兽袭击,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使巡山队员落下脊椎、心肺、肠胃、关节疾病等一身的病痛。

  去年4月,由恒源祥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保护可可西里守护者联盟”。去年9月,恒源祥彩羊产业集团与可可西里签署《公益项目合作备忘书》,为战士的工作和生活争取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

  “保护可可西里的关键是保护人。”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这样直言,目前对藏羚羊的保护已取得显著成效,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愿意继续守护这片土地,专业医师们在为战士做检查的同时,针对性给出健康指导意见。“这是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对可可西里守护者们的崇高致敬。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只有人保护好了,珍贵的动植物和美好的环境才能得到可持续的保护。”

  体验“公益77小时”

  2002年5月,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首次向全国招募志愿者,这一消息在《新民晚报》刊登后,立刻掀起报名热潮。同年6月,发表《生命中无悔的三十天》,本报记者前往青海,记录可可西里新老志愿者首次交接的时刻。

  据悉,可可西里志愿者活动自2002年开展至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已达到800多人次。2012年10月,本报刊登深度报道《藏羚羊:可爱的高原精灵》,讲述各界爱心力量共同投身保护“世界屋脊”。

  值此可可西里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恒源祥开展“多彩可可西里——公益77小时”活动,邀请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志愿者跟随巡山队员,深入可可西里腹地体验。

  “对每一位来到可可西里的志愿者,我们都发自内心的欢迎和感激,无论时间长短,希望埋下一颗热爱公益和环保的种子,相信有一天遇上阳光雨露,就会生根发芽。”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布琼说。

  首席记者 范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可可西里的“后申遗时代”
生态保护:从卓乃湖到黄浦江
美国版新视界A10生态保护:从卓乃湖到黄浦江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