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侯宇挑梁演全本老旦京剧~~~
侯宇挑梁演全本老旦京剧~~~
侯宇挑梁演全本老旦京剧~~~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侯宇挑梁演全本老旦京剧
最美老旦端来《八珍汤》
赵玥
  戏曲舞台上,老旦素来是作为“绿叶”来陪衬主角,而要数老旦翻身成主角,挑梁演全本大戏却不多见,其中又以京剧老旦赵葆秀的《八珍汤》为代表。这是一出经典又具有当代人文色彩、生活气息浓郁的成功之作。10月27日,赵葆秀的爱徒、北京京剧院青年老旦演员侯宇将携《八珍汤》亮相中国大戏院。

  《八珍汤》是侯宇演了十余年的代表作之一。尽管名字中性,她的长相却是一副十足的花旦模样。为此,侯宇常被称为“最美老旦”,但她却不以为意,反而开玩笑地说:“大家都关注我的外表,其实我的实力也不差嘛。”

  此次侯宇的南方巡演共有3季,先后演出《对花枪》《八珍汤》和《遇后龙袍》3出剧目。今年1月侯宇刚刚在逸夫舞台演出的《对花枪》堪称突破最大的老旦戏,文戏武戏兼备,颇需一番功底。此轮即将上演的《八珍汤》,也是罕见的老旦挑梁的剧目。此前很多围绕老旦的戏时长较短,常常不够演一整晚,是“新李派”奠基人李金泉对《八珍汤》的编排设计,才让老旦行当有了如今能独挑一台大戏的局面。

  《八珍汤》原名《三进士》,原本是老旦宗师李多奎的代表作。师从李多奎的李金泉承袭此剧后,为徒弟赵葆秀专门量身打造了《三进士》的升级版《八珍汤》。李金泉设计唱腔,翁偶虹、吴江担任编剧,虽以《三进士》的故事为基础,但熟悉的旋律之中又有新意。剧本情感丰富细腻,集唱、念、做、打为一体,充分展现赵葆秀的舞台风格,侯宇作为赵葆秀的亲传,演起来也毫不费力。

  这出戏的剧情也经常为戏迷津津乐道,每个人物的特点似乎都能在身边找到原型,有的人势利眼,有的人善良,有的人扶危济困,有的人吃斋念佛,表里不一等等。人物塑造让剧情在幽默之中带着讽刺意味,不愧为老旦行当发展中当之无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剧目。

  本报记者 赵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最美老旦端来《八珍汤》
边看电影边听交响乐
广告
美国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A17最美老旦端来《八珍汤》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