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徐汇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徐汇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徐汇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徐汇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西岸宝地招来“AI凤凰”
徐汇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袁玮
  9月17日-19日,位于徐汇滨江的上海西岸将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届时AI(人工智能)业界“大咖”将云集上海西岸,全球百位龙头企业CEO、百家代表性科技企业参会,海外嘉宾比例超过50%。

  近年来,徐汇区引进小米、腾讯华东总部、网易、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等高科技企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形成产业集聚。

  腾讯、小米等入驻徐汇

  一个月前,徐汇区政府分别与腾讯公司、小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华东总部、小米集团入驻徐汇。腾讯将整合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实现资源集聚发展;小米则重点建设上海创新中心,涵盖科技金融、IOT物联网、工业设计等核心业务。之前,全球总融资额最大、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也落地徐汇滨江地区的上海西岸。记者了解到,徐汇区利用区位优势,汇聚了一批国内外最前沿的基础架构支撑和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其中还包括了网易、微软、未来伙伴机器人、安谋(ARM)、依图科技等企业。2018年,徐汇区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预计超过50亿元。

  为了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徐汇区日前发布《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构筑人工智能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是“实现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全力打造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上海制造”品牌。

  今年至2020年,徐汇将充分发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溢出效应,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在深度学习算法、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芯片研发与设计、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完备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18%,建成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形成百亿级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打造“一核一极一带”

  发挥区域内高校、院所、企业集聚优势,徐汇区明确了打造“一核一极一带”的人工智能发展空间布局。其中“一核”是徐家汇-枫林创新核,依托中科院、复旦、交大、华理等院校研发优势,打造人工智能源头创新策源地;“一极”是徐汇滨江创新极,重点建设100多万平方米的西岸智慧谷,其中已经建成高200米的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将成为未来上海人工智能国际总部基地,与浦东张江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东西呼应;“一带”是轨交15号线串联的漕河泾到华泾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带,与漕开发、仪电等合作,推进建设“创鑫天地”国际科创社区和宜州路创新创业集聚带,未来载体规模预计可达100万平方米。启动建设近100万平方米的徐汇北杨人工智能小镇。         本报记者 袁玮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留改拆”并举推进旧住房修缮改造
出租车“全新”时代制胜之道何在?
抢抓机遇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
上海西岸宝地招来“AI凤凰”
美国版要闻A02上海西岸宝地招来“AI凤凰”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