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再就业中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再就业中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再就业中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再就业中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再就业中心~~~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再就业中心
100万下岗职工重新启航
鲁哲
  上个月,全国劳模吴尔愉成为上航第一位55岁后继续飞的 “空外婆”。从纺织女工到“空嫂”再到“空外婆”,吴尔愉可以说是上海再就业工程的一个缩影。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产业结构大调整,出现了100万的下岗职工,为了让下岗职工平稳过渡,重新走上岗位,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再就业中心。

  1994年,上海纺织行业调整,大量纺织女工下岗。上海航空公司提出在纺织女工中招收空中乘务员,并破天荒地将年龄放宽到36岁。当时,这个消息轰动上海滩。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994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黄菊同志率团去德国考察,了解到有一个“托管局”的机构在东西德合并过程中负责托管东德的失业工人,既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又进行职业培训,最后帮助他们就业。

  黄菊同志提出,可以借鉴德国托管局的思路,但要结合上海的实际实施,不能仅靠政府一家托管,必须“多管齐下”“形成社会合力”,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建立“安全通道”。经过不断研究探讨,1996年7月12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纺织、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再就业工程试点的通知》,决定在本市下岗职工相对集中的纺织仪电两个行业试点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就这样,上海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

  文件规定了中心的功能和职责:要建立一个模式,即建立行业与困难企业共同负责,政府与社会共同资助,对下岗职工进行托管的“再就业服务中心”新模式;形成两个机制,即形成国有企业兼并破产的新机制和职工能进能出的新机制;开辟三个资金来源,即“再就业服务中心”的资金由政府、社会、控股(集团)公司三方共同筹集,主要用于中心内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门诊医疗费、社会保险费;强化四个分流渠道,即条块结合,向区县分流,工商结合,二产向三产转移,生产自救和自谋职业。7月26日两个中心正式挂牌运作,半年内有11.5万下岗职工进入中心,其中有8.5万人通过中心实现了再就业,试点取得初步成效,随后7个传统行业全部建起了再就业服务中心。

  从1996年7月起,上海共有近100万的下岗职工先后进入中心。中心根据下岗职工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分流措施:对年龄大的采取提前退休或协保的办法;对年纪轻的通过职业培训或直接推荐介绍实现市场化就业;对想创业的给予非正规就业的优惠政策;就业困难的用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办法实施就业托底。到2001年,再就业服务中心人员全部分流完毕,其中签订协保协议出中心50万人,提前退休30万人,其余人员或安置就业或市场化就业,实现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再就业服务中心就此完成历史使命。本报记者 鲁哲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新视界
   第A11版:新视界
   第A12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进博会供水保障指挥中心启用
迎接进博会消防安全知识100问
高校迎新设进博会志愿者招募点
100万下岗职工重新启航
希望在中国引进天然气商用车型
美国版上海新闻A05100万下岗职工重新启航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