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古镇轶事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备喜尝麻辣鲜
  在号称“川东门户”的万县西北郊,有一座古老的城楼,高高的耸峙在山顶,气势十分宏伟,这就是著名的三国遗址——天子城。古时,这儿原来叫天城。是纪念刘备而改名的。天子城一带流传着刘备的许多轶闻趣事,其中有一则是说他喜尝“麻辣鲜”的传说。

  相传刘备在新野之战被曹操打败,退到了天城招兵买马,休整部队。刘备为了得民心,治军极严,因而受到百姓的拥戴。天城一带十分荒芜,百姓们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刘备命手下匀出一些军粮赈济百姓。这样,更加得到百姓的尊敬。于是便尊称刘备为天子,天城也改为天子城。

  有一天黄昏,刘备只身一人外出散步。自从屯兵天城以来,因为那里缺少蔬菜,一日三餐不是啃窝窝头就是喝苞米粥,他一点胃口都没有,日子一久,身体拖垮了,打不起精神来。走到半山腰,刘备忽然闻到一股香气,是从一间茅屋传出来的。刘备走进,只见这家人正围在石桌边吃饭,一个个吃得有滋有味。“呀!天子驾到,请坐请坐。”全家人慌忙起身让坐。刘备推辞不过,坐到上首。“吃的什么呀?”刘备问道。“还不是窝窝头,苞米粥。”当家人回答道。“那冒香的是啥呢?”“啊,是自家作的酱。”“真香呀!”刘备端起酱放在鼻尖下使劲地闻。当家的连忙把箸洗好,放在刘备面前,刘备尝了尝酱,嗨!又麻又辣,顿时胃口大开,麻辣中带有一股鲜味,更令人肺腑透香!刘备兴致勃勃地端起一碗苞米粥,拿起一个窝窝头,就着酱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真怪,”刘备自言自语说:“同样是窝窝头、苞米粥,在军营里却吃不下去,此时我却一连吃了几个窝窝头,喝了几碗粥,真奇事也,”刘备打了两个饱嗝,肚子里舒服极了,于是他问道:“这酱是怎么制作的呢?”“回禀天子,”当家的回答说:“先把黄豆磨成粉。然后用菜油炒,再加上芝麻、辣椒、花椒、盐巴,炒熟后添进葱、姜、蒜等,贮存在瓦坛里,随吃随取。”“哦,怪不得这么好吃,原来这些原料都是最好的!”刘备恍然大悟,随接,他向这户人家道谢告辞。“请等一等。”当家的吩咐妻子快取一坛酱来。“天子大人,”当家的将这坛酱奉献给刘备,并说:“您爱民如子,小民将它献给天子大人,请笑纳。”“那太好了!”刘备高兴的说:“我打算不日进攻西川,正愁兵士们无菜下饭,饿坏了身子,如今有了它,我就不用发愁啦!”“既是这样,小民还可为您多制作一些。”当家的回答道。“好,事成之后,定有重赏!”刘备说,“我明日便命手下人将所需用的配料送来。只是……你这酱叫什么名儿呢?”“回禀天子,小民做的酱还没有取名字哩。”当家的向刘备拱了拱手说。“既然天子如此厚爱这酱,就请赐个名儿吧!”刘备略微沉思了一番,笑笑道:“这酱又麻又辣又鲜,就叫它‘麻辣鲜’吧!”

  从此以后,“麻辣鲜”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直至今天。“飞川牌”麻辣鲜成为四川的一大特产,畅销大江南北,还出国远销哩!俞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在党旗下
   第04版:古镇轶事
悬壶济世“神一针”——李晓初
“四鳃鲈鱼”和“松江蟠桃”
范仲淹还金
机智断案
“东西”“左右”说尊卑
刘备喜尝麻辣鲜
古镇泗泾古镇轶事04刘备喜尝麻辣鲜 2017-04-10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