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泗水艺苑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饮史话
  夏日来临,又到了吃冷饮的旺季。有人认为冷饮是“舶来品”,其实,它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了。最早,人们就懂得在冬天将冰块藏于地窖中,到来年夏天食用。周朝时,就设有专门管理冰的官员,叫“凌人”,所贮之冰供皇亲贵族夏天享用。到了唐朝,已有了人造冰,如唐人苏鹗在《杜阳杂编》中说:“取越瓶盛动帛密封,复煮千沸、急沉井底,平日冰结矣。”当时市场上已有冰块出现了。《唐摭言》就记载着:“蒯人为商、卖冰于市”,但当时的冰块价格甚贵,所谓“价尊金壁”。到了宋代,人们在牛奶中加入冰块,混合着制成“冰酪”,成了时髦的冷饮。

  今天,我们制冷技术的发达,冷饮有了长足的发展,不但花色品种繁多,而且日趋精美。在诸多冷饮、冷食中,不少是我国自己制造的,也有一些是从外国引进的,如冰淇淋,最早就出现在我国,元代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我国吃了冰淇淋,回国后便将其制作方法传开了。而常用的汽水是清朝同治年间从欧洲传入我国,因此叫“荷兰水”。1820年,一位德国药剂师在仿制一种能治病的“尼德瑟尔培”矿泉水时,意外地发现自己配制的矿泉水和当地人称为饮料的一种天然矿泉水差不多,从此便出现了人造汽水。我国自己制造汽水则是从1906年苏州开办的“瑞记公司”和1909年上海开办的“惠华汽水厂”开始的,冷饮、冷食是用物理降温的办法制冷,不但能消暑,还能治病,如胃出血、口服安络血加冰淇淋,其疗效就很显著。赤小豆能清热解毒,赤豆棒冰,同样有利于健康。

  冷饮虽然能清热解渴,但若图一时痛快,吃多了也不好,因为先吃冷饮,会使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血流减慢,血液减少而引起生理功能紊乱,以致肚子疼痛、腹泻,这是不可大意的。李爱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图片新闻
邂逅在船上
人的姿态
从地面掉入地心会怎样
诗词欣赏
冷饮史话
跨越物种的友谊
钓中有窍
张家界的“玻璃鱼”
古镇泗泾泗水艺苑04冷饮史话 2017-07-25 2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