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泗水艺苑
     
本版列表新闻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盆花来美化家庭
艾尤茜
  盆花,顾名思义是一种栽在盆里的花卉。一盆色彩鲜艳正在吐苞开放的月季花,可以给人以生机盎然和美的享受,一盆苍翠碧绿的石菖蒲放在案首,能使人眼目清亮,精神一振,一盆四季桂花置于窗前,微风吹拂着阵阵幽香,使人心旷神怡,一盆鲜红的果实累累的天竺或万年青,放在庭院中,更使人有欢度节日之感。一盆花既能调节生活,又能使人浮想联翩。

  盆花由于欣赏的角度不同,一般分为观花、观叶、观果三个类型。观花,要求花色艳丽(如太阳花、美人蕉等);花型奇特(如荷包花、菊花等),花味芬芳(如兰花、茉莉等);观叶,要求枝繁叶茂,叶片青翠(如广东万年青、菖蒲等);丰硕肥满(如金桔、冬珊瑚等)。

  盆花除观赏外,很多还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如月季花可以提炼香精,桂花经加工腌制后可作用于食品的香料,金桔可以食。又如兰花、岱岱桔、铁树叶、万年青、虎儿草、长春花等,加工后还可以入药。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养花欣欣向荣,方兴未艾,绿化美化成了社会时尚,人们用花用绿点缀美好生活。春天,有五彩缤纷的瓜叶菊、娇冶柔媚的海棠、月季、迎春、天竺葵以及吐蕾呈艳的寿星桃等。夏天,有洁白馥香的茉莉、米兰、指甲花,艳丽热闹的石榴、扶桑、美人蕉、大理花等。秋天,有千姿百态的菊花、冬珊瑚、一串红、千日红、翠菊。冬天,有瑰丽多姿的兔子花、茶花、梅花、兰花、水仙、还有宛如大红华盖的象牙红等。

  盆载花卉不受土地条件的限制,便于搬摆,以利欣赏。盆栽花卉要种植在特别的培养土中,适期浇水,定期施肥,才能使之发育得健壮饱满。有些人买了一盆花回家,开始几天还青枝绿叶,过了一些时候叶黄渐脱,再过一些时候整枝枯萎,有的则不开花。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一般来说和浇水有关系,水浇得勤,土壤过湿,根部呼吸作用受阻,造成叶黄、落叶。枯萎等现象,若是接连几天不浇水,植物有会干瘪。因此,对盆花浇水大有讲究,一般要视气温的高低,空气湿度的大小,植株的发育状态、土壤质地与温度以及花盆的大小等酌情浇水。除了水,还有施肥的问题,一盆花天天浇水,年年浇水,土中的氮、磷、钾和其他微量元素越来越少。缺少这些元素,花是无法长好的。施肥要讲究季节,一般长枝叶时,多施氮肥,开花时多施磷肥,适量施加钾肥,则能加快养份的运转和促进淀粉的形成,增加植物的越冬能力。施肥前,盆土要干燥,疏松。要在傍晚施肥,第二天再浇水一次。此外,还要有一定的光照条件,安置花室内的盆花,应定期拿到室外在斜射阳光下晒晒,以促进它的光合作用,制造植株所需的营养物质。只有注意了水、肥和光照的适当运用,盆花才能养得茁壮茂盛。

  艾尤茜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用盆花来美化家庭
永远的电话铃声
春的足迹
动物为何会亲情相残
千年古莲获新生
“梦笔生花”的奥秘
隔代教育五突破
古镇泗泾泗水艺苑04用盆花来美化家庭 2020-01-25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