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泗水艺苑
     
本版列表新闻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物为何会亲情相残
何连姣
  在动物世界里,至少有138种动物经常会发生亲情相残杀、互相吞食的现象,父母吃子女,子女吃父母,妻子嚼食丈夫,兄弟姐妹间互相残杀。对于动物间的这种亲情残杀现象,人类也许无法理解,但对动物来说,这种亲情残杀却是必需的,这对于繁衍强壮的后代以及控制群体数量大有益处。故而古往今来一直如此。

  以螳螂为例,公螳螂向母螳螂求欢是要以性命作为代价的。在交媾前,公螳螂万般小心地偷偷从后边向母螳螂靠近,爬爬停停,花了近一个钟头才到母螳螂的身边,鼓起勇气突然按倒母螳螂的身子与之交配。正当公螳螂心醉神摇之时,母螳螂闪电般的回过头来一口将公螳螂的脑袋咬下并吞进肚里。

  母螳螂为何要杀害正在与之交配的公螳螂呢?动物科学家最终解开了这个谜:原来,母螳螂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刺激公螳螂能射精,并确保精液能持续不断的注入其体内能受精。因为,公螳螂的神经系统抑制中心生在头部,一旦它丢掉了脑袋后,抑制机能也就随之失去了,于是,精液就会流入母螳螂的体内,以确保卵子能受精。母螳螂一边交配一边从公螳螂头部向尾部吃去,一直吃到腹部为止。这时的母螳螂不但吃饱了,而且体内的卵子也充分受精了。螳螂是这样为了繁衍后代而把配偶吃掉,其他动物也有类似现象发生。何连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用盆花来美化家庭
永远的电话铃声
春的足迹
动物为何会亲情相残
千年古莲获新生
“梦笔生花”的奥秘
隔代教育五突破
古镇泗泾泗水艺苑04动物为何会亲情相残 2020-01-25 2 2020年0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