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租房安置精神疾病患者,如何做得更好
项向荣
  7月22日,一篇名为《深圳15个自闭症家庭入住公租房前,遭数百业主拉横幅抗议,称造成他人生命安全威胁!》文章在网上热传。文中提到,深圳市宝安区住建局为事发地华联城市全景花园小区配建了公共租赁住房。根据相关保障政策,准备将其中的24套公租房配租给登记在册的优抚和残疾人家庭。据统计,最终有41户家庭符合标准可以前来认租,其中有17户为精神残疾家庭,结果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小区业主对此抵触情绪强烈,部分业主挂起横幅对此表达抗议。

  纵观全局,客观地讲,此次事件板子不应全打在住户的身上,事实上有些住户并不知道这些精神疾病患者只是自闭症而已,而住建部门在处置上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以致好心办成了坏事。问题的关键出在公示信息备注上。这份备注,问题颇多,首先怎么可以将未成年人的精神疾病患者身份信息贸然挂在网上?其次,既然说出了他们是精神疾病患者的事实,那么在备注里应当将精神疾病的种类注明,包括有没有攻击性等等。设身处地替那些居民想想,自家老人小孩的安全如何保证?

  当然,如果这样事先的解释工作到位,还会有不明就里的居民拉横幅抗议吗?其次,将精神疾病患者集中安置的方式妥不妥当?自闭症患者集中安置对邻居的影响不大,但不等于其他精神疾患集中安置就没问题。不能保障了一方,损害了另一方。项向荣(摘编自《钱江晚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按“套内面积”计价有助公平消费
养狗计分制各地可以照方抓药
公租房安置精神疾病患者,如何做得更好
重固镇新联村组织开展迎“八一”主题活动
华新镇北新村篮球比赛圆满落幕
原创IP亲子音乐剧《云宝》在沪火爆预演,将掀亲子观剧风潮
荣誉榜
社区版业主周刊04公租房安置精神疾病患者,如何做得更好 2018-08-08 2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