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正式照料与非正式照料相结合~~~
正式照料与非正式照料相结合~~~
正式照料与非正式照料相结合~~~
正式照料与非正式照料相结合~~~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式照料与非正式照料相结合
浦东打造认知症友好社区样本
  日前,浦东认知症照护工作获市政府调研组肯定,下一步,浦东将着重做好认知症课题研究(认知症认定标准)等工作,把认知症照护工作打造成为上海养老体系的特色亮点。

  在塘桥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长者照护之家,调研组发现失能长者和失智长者有分别独立的两个照护区域,失智长者的卧室房门采用上下两截式设计,上下半截可自由开合,既能满足长者想要融入“大家庭”的诉求,又可以保持空间的相对独立,更是失智长者的安全保障,一举三得,让调研人员频频点赞。

  据介绍,负责运营团队福苑针对认知症长者的特点,自行研发了一系列的康复训练游戏,由康复师、社工师陪同长者们通过非药物治疗和干预的方式进行康复训练,改善他们的认知能力。当天,志愿者还为老人进行民族乐器表演,悠扬的乐曲让老人沉浸其中,收获了好心情。在家庭照料支持方面,福苑充分利用养老服务综合体的自身资源和设施所在社区的各类专业资源和非专业资源,为认知症长者家庭提供服务,并不断丰富、完善服务内容。

  据介绍,塘桥街道自2016年启动认知症友好化社区创建以来,依托专业社会组织,汇聚辖区各方资源,探索建立“健康宣教-社区筛查-双向转诊-家庭支持-机构照护”一体化闭环管理的认知症社区预防支持照护体系,依托“家门口”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的公众教育宣传服务。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仁济医院东院合作,设立认知症筛查项目,在金浦居委开展试点。街道还与仁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健康服务社、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共同建立仁济塘桥“认知症关爱”联盟,在健康宣教、专业培训、医养结合上开展合作,着力打通认知症患者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

  去年12月,塘桥在全市率先成立“记忆家”社区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打造认知症社区供需对接的专业化平台。同时,塘桥日益完善的为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可为认知症患者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社区照护服务。宁阳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可为认知症老人提供30张床位,徐家弄在建养老院和社区长者照护之家均设有认知症照护专区,共计56张床位。塘桥街道在认知症照护领域的前瞻思考、大胆实践和取得的成果受到调研组的肯定。

  目前,上海约有30万认知症老人,约占户籍老人总数的7%。这项病症不可逆,给患者和家属都带来极大痛苦。整合辖区资源,依托社会组织,深入社区提供认知症筛查、预防、治疗、照护服务,是上海打造认知症友好社区的理想路径。目前,浦东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以正在开展的社区认知症老人关爱项目为切入点,以一个社区为样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将正式照料与非正式照料相结合,以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深耕社区。

  摘编自浦东时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找政府办事,要像网购一样方便
北站街道开展“候鸟家庭”特色项目
浦东打造认知症友好社区样本
松江九里亭有了“家门口的艺术馆”
社区版业主周刊06浦东打造认知症友好社区样本 2018-08-22 2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