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一边是“车位闲”,一边是“停车难”?~~~
一边是“车位闲”,一边是“停车难”?~~~
一边是“车位闲”,一边是“停车难”?~~~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边是“车位闲”,一边是“停车难”?
市人大代表建议从空中找“车位”
图TP
  随着上海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的机动化进程加快,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在造成道路交通拥堵加剧的同时,也带来了日趋严重的停车矛盾。市人大代表翟伟华认为,要缓解“停车难”,除了传统停车场,还要善于向空中要泊位,建议打造上海智能停车生态圈,目前这份建议得到市交通委的最新答复。

  “车位闲”与“停车难” 矛盾同样突出

  目前,上海面临的车位缺口高达84.9万个。“停车难”在削减城市道路运输系统运行效率的同时,也严重影响市民出行便利与生活质量。而另一方面,“车位闲”与“停车难”的矛盾同样突出。城市停车信息资源相对分散,现有的停车空位资源无法准确地用数字化管理调度,导致车位资源的利用率极低,翟伟华认为,要为魔都“解堵”,重要出路就是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及空间资源,大规模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库,构建智能停车信息一体化平台。

  智能立体车库概念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一些大城市立体停车库规划已经步入快车道。数据显示,一个可停放50辆车的传统停车场需要200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空间利用率只有30%-40%,而一个仓储式立体停车库400平方米空间即可以停放50-180辆, 空间利用率高达80%。“传统停车场和横向立体停车场占地大,容积率低,而纵向智能立体停车场能够解决市中心密集区域停车难题。”翟伟华说。

  在翟伟华看来,智能立体车库的优势很多,比如节省空间,空间利用率比建筑自走式停车库提高了75%,只要1-1.25平方米的用地面积就可停放一辆汽车,在商业中心区、写字楼、医院、银行、交通换乘中心等人车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这种立体停车库是缓解停车难的较好办法。

  “构建立体智能停车库是解决停车难的重要出路。”翟伟华建议,政府能大力支持并倡导社会资本参与立体库建设中来,盘活现有资源,真正形成智慧停车产业生态圈,促进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良性循环。(下转2版)  (上接1版)

  逐步推广利用智能机械车库

  “通过建设智能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是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土地资源有效增加停车供给,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缓解本市重点区域停车供需矛盾的重要措施。”市交通委表示,在跟踪总结试点进展和经验的基础上,正联合市规划、建设、质监等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明确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有关规划土地政策、技术标准和政企合作投资建设模式的操作细则,重点推动智能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其中组织完成了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机械式停车库(场)设计规程》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完善了此类停车设备的性能指标和设计及施工安装要求。

  市交通委表示,将积极支持包括社会资本在内的各类企业参与本市停车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逐步推广利用智能机械车库,努力创造和谐有序的停车环境。摘编自 上观新闻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市人大代表建议从空中找“车位”
报头
荣誉榜
社区版一版要闻01市人大代表建议从空中找“车位” 2018-09-12 2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