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用枸杞有学问
图 TP
  从质量上来看

  如果都是正规的枸杞,那也有质量的高低区分。特级品种的枸杞,颜色是暗紫红色而且均匀,没有黑头,大小整齐统一,没有潮湿。而那些质量差的枸杞,颜色红得很不均匀,而且有很多黑头。 从颜色上看

  染过色或打过硫磺的枸杞多为鲜红色,外观特别诱人,而正宗的枸杞多为暗红色,所以买枸杞的时候一定不要贪“色”。而且上过色的枸杞摸起来会有一种粘粘感,正宗的枸杞则没有。至于染色的枸杞,用手指使劲揉搓一下就会使它原形毕露。从枸杞的果脐处(果实与果柄的分离处)来看,正常枸杞是白色,打过硫磺的枸杞果脐是黄色,而上过色的枸杞果脐是红色。

  从形状上来看

  宁夏枸杞和内蒙古枸杞都呈长圆形,但是宁夏枸杞泡水后会上浮,而内蒙古枸杞会下沉。而新疆枸杞呈圆形,容易区分。这几种枸杞都以粒大饱满为上品。因为用白矾水泡过以后会使枸杞果粒变大,所以很多商家采用这种方法。但是明矾泡过的枸杞很好辨别。把这种枸杞对光照射的话,药材表面会有闪亮的晶点。

  从气味上来看

  可以抓一把枸杞子,用手捂一会,放到鼻子前闻一下,没有辛辣,刺鼻子的味道,就证明用的熏染的硫磺量不是很大。注意,通常市场上卖的枸杞,多是用硫磺熏出来的。如果气味较刺鼻,那就很明显打过硫磺。闻的同时可以摸一下,不粘手,而且没有明显的结块的,就是比较好的枸杞。摸上去,没有滑润感,而是有些涩手的,就是好的。然后拿一颗枸杞,扒开来看一下,如果里面可以看到大量的枸杞籽,那这个枸杞就是秋枸杞,不是说秋枸杞不好,而是秋枸杞多籽,相对于夏枸杞来讲,药效和食用价值就相对弱一些。取一粒枸杞放进嘴里,尝一下,如果是甘甜,没有发苦,就是较好的枸杞。当然,吃起来也不会有咬碎困难,而且少籽,就证明是夏枸杞。目前市场上的枸杞子大多是栽培品,很少有野生的,野生枸杞子品相很差,不仅个头小而且大多有虫眼。

  食用注意事项

  用枸杞保健需要常期少量吃,过量食用枸杞子会使人上火、流鼻血、甚至造成眼睛红胀不舒服等。一般健康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比较合适,治疗用可增加到30克。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枸杞不宜与绿茶搭配,因为绿茶里的鞣酸有收敛吸附作用。枸杞子含糖量较高,每100克含糖19.3克,糖尿病患者要慎用,不宜过量。

  本文作者为上海龙华医院药剂科姚毅炯摘自上海药讯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选用枸杞有学问
大小两个枕头,让睡眠更有质量
枇杷不能“任性”吃
牙齿过敏了,怎么办?
社区版业主周刊05选用枸杞有学问 2019-05-29 2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