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枇杷不能“任性”吃
图 TP
  江南一带的枇杷正金灿灿挂满枝头。枇杷因叶子的形状与乐器琵琶相似而得名。我国是枇杷的原产地,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枇杷生产国。枇杷果肉柔软多汁、酸甜可口、味道鲜美,广受大家喜爱。

  枇杷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A、B、C以及钙、铁、钠、钾等多种营养元素,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尤为丰富,仅次于杏和芒果,在水果中排名第三。

  枇杷的药用价值非常高,全身都是宝。枇杷的果实、种子、叶、花、皮、根和枇杷蜜均能入药。

  在美国走红的“神秘东方液体”川贝枇杷膏,就是由枇杷叶、川贝母及其他中药组成的,主要用于伤风咳嗽、咽喉干痒声音沙哑等症状。不过,制作枇杷膏需要精细工艺,不推荐个人自行制作。

  枇杷花。枇杷花具有较高的药用及保健价值。枇杷花不仅富含硒、锌、镁、钙、铁等矿物质,还含有类黄酮、类胡萝卜素、酚酸类及氨基酸等生物活性成分。《本草纲目》中记载枇杷花具有“止渴下气、利肺、止吐逆、去上焦热、润五脏”及“治头风、鼻涕清涕”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结果发现枇杷花有抑菌、止咳、祛痰和抗炎的作用。

  枇杷核。枇杷核即枇杷的种子,含苦杏仁苷、氨基酸、脂肪酸和游离的氢氰酸等,性味苦、寒、平,入肾、肺、肝和脾经。日本研究报导枇杷核含有的扁桃苷成分具有抗炎、抗肿瘤及免疫赋活作用。我国学者研究发现,枇杷核提取物对机体免疫功能及肠道正常菌群具有双重调节作用。枇杷核含有氰甙类物质,与水分解后有一定毒性,用作中药材也是经过特殊炮制去掉大部枇杷果实。枇杷果味甘酸、性凉,具有清肺、润肺、宁嗽、止咳、主上焦热、润五脏等功效,可治咳嗽、燥热等症。

  枇杷果肉可以洗净生食,但不能多食。《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多食枇杷湿生痰,脾虚滑泄者忌之”。就是说,枇杷不宜多吃,脾虚腹泻者不宜食用。建议每日最多生食300克左右(大果约5颗)。摘自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选用枸杞有学问
大小两个枕头,让睡眠更有质量
枇杷不能“任性”吃
牙齿过敏了,怎么办?
社区版业主周刊05枇杷不能“任性”吃 2019-05-29 2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