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文化·副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感于“无龄感”
杨宝祥
  ◆杨宝祥

  刚出的新词“无龄感”,探究其意,感触颇深。

  常言道“年纪不饶人”。常有人叹息“人老了,不中用了。”也常有人自喻“人老心不老,快乐度晚年”。

  “无龄感”说的是忘记年龄,保持年轻活力。这是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

  人所处的环境,其实是由心所造。“无龄感”其实来自于“境由心造”,人要心胸开阔,积极乐观,心境平和,善待人生。凡事得宽心,待人则诚心。心情愉快,健康就会常在。心境开朗,眼前就会一片明亮。拥有良好的心境,健康、快乐、智慧、长寿和幸福便尾随而来。

  在我们张江,就有很多这样的人。有的志愿服务,热心奉献社会;有的快乐旅游,饱览大好江山;有的唱歌跳舞,尽享兴趣之乐;有的读书学习,不断充电提升……退休后,我们都应追求“无龄感”的生活,因为事实上,过怎样的生活跟年龄无关。“人生六十第二春”,我们可以再培养点兴趣,再选择个人奋斗目标,发挥余热,服务社会,活泼开朗,积极向上,让生命之树长青长绿。

  当然,“无龄感”并不是让老年人去做自己力不能及的事情。年纪大了,不能再像年轻人那样去拼搏,但是需要有年轻人的心态,像年轻人一样有追求,有目标,有活力。

  人老心莫老,人穷志不穷。人生重把目标定,不负夕阳寸光阴!

  不分年龄做顽童,心态平和益健康。目前“无龄感”生活方式正逐渐成为时尚而广为流行。值得点赞,拍手叫好。

  (作者系江益居委居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是党员的使命让我这么做
沁园春·“七一”感怀
补好“三同课”,注好“家风油”
飞屋环游
有感于“无龄感”
我的祖国
今日张江文化·副刊04有感于“无龄感” 2018-06-30 2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