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文化·副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染色的秋天
汪正刚
  ◆ 汪正刚

  秋天,在农民的眼中是丰收的季节,在古代文人骚客眼中是忧愁的季节,对我来说,秋天是染色的季节。

  今年国庆假期,几乎都是天高云淡的好天气,是外出旅游的好时节。我这个人有点与众不同,不喜欢在长假里去热门景点旅游,那简直是受罪,高速公路成了慢速,逸静的景点成了人挤人的堵道。今年国庆节,我就在张江镇旅游,走到了广兰公园,踏进了紫薇公园,绕圈于张衡公园,踱步于张江主题公园。跨上“小毛驴”,重游长美绿地、六一主题园。所到之处,真正感觉到了十月金秋的斑斓色彩。

  芦花成了张衡公园特有的景色,公园中心湖的岸边满眼望去都是芦花。那里的芦花是三个品种构成的,既有本地芦苇的芦花,那是刚刚抽出的青青花穗,也有过去我们称为“外国芦头”的芦花,那是一种紫色的大花穗,另有一种是我们称之为“踏马芦”的芦花,那花穗更大了,是洁白的颜色。它们随着阵阵秋风不停地摇晃着自己的脑袋。你看,这就是秋天的特异功能,能将芦花染成三种颜色。

  在广兰公园最惹人的要数黄色的银杏,以及景观河中的荷花。惭愧的是广兰公园建成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去游园。走上健康桥,漫步幸福桥,一路走来,感觉顺应了当今所说的“健康就是福”熟语。在早晨的阳光照射下,银杏叶放射着蜡染的光芒。河中的荷花已经褪去了夏日的娇艳,荷叶有的已经脱落,有的已经发黄,有的还是淡绿的本色。莲蓬有的成了褐色,有的杆子已经折断。你看,这就是秋天的特异功能,能将荷花也染成三色。

  紫薇公园处于张江镇的中心,可以说是一个最热闹的公园。公园门口中央的上方,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大红的灯笼挂满了门楣,一幅与国同庆生日的热闹景象。公园内跳着穴位拍打操的,是上了一点年纪的阿姨,拍拍腿、拍拍肩、拍拍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刚步入老年的阿姨则扭动着腰肢,手拿绣着荷叶边的折扇,脸上荡漾着昔日的青春气息。而那些大爷、大伯坐在亭子里天南地北嘎山湖。紫薇公园依然满目青翠,特别是那些垂柳,依然是在鹊桥边随风摇曳,显示着婀娜多姿的身材。这就是秋天的特异功能,能让紫薇公园的植物留住青春。

  长美绿地、六一主题园,在没建成之前,我经常到那里去钓鱼。特别是长美绿地,现今满目皆是花草树木,即将谢幕的美人蕉、俯地盛开的太阳花、含苞待放的桂花……湖泊的周边,杉树已经换上了褐色的衣裳,香樟已经换上嫩绿的秋装,楔树吐露出暗红色的果实……这就是秋天的特异功能,把长美绿地装扮得五彩缤纷。

  这个长假,我游遍张江的各个公园、绿地,要排名的话,广兰公园应该摘冠。希望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街心花园、口袋公园的新建,为居民带去更多美景、更多有滋有味的幸福感。

  (作者系江夏居委居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染色的秋天
小眼睛看我家,好家风我传承
我的老年生活
品蟹
云山松风
游江南水乡古镇——锦溪
今日张江文化·副刊04染色的秋天 2018-10-30 2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