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文化·副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老年生活
潘全法
  ◆ 潘全法

  老友多年不见,重逢时常会欣慰地说:“你跟几年前差不多嘛,没有老啊!”于是兴奋地聊着,渐渐地彼此就会问:“你的牙齿拔了几颗?”“你的头发是染的吗?”“你老花眼镜是多少度啦?”彼此比来比去,然后拍掌大笑说:“老喽,到底是老喽!”

  老,原是极自然的事,但求能顺应自然,健健康康地老,快快乐乐地老,这就是福了。

  我退休后,与老伴朝夕相依相伴,但有时也会发现各自在情趣和爱好上的差异。对此,我们不强求一致,互不干涉“内政”,或者各退让一步,进行一些必要的自我调节,适应对方,我俩的日子过得很和谐,感到生活很幸福。

  我好静,爱看书、看报,练练字、写写文章,老伴从来不打扰我。年轻时我最爱纳兰性德的词,他有名句云:“一种娥眉,下弦不似初弦好。庭郎未老,何事伤心早?”他是感慨岁月不居,人生苦短。那时我也学着感伤的词:“不记秋归早晚,但觉愁添两鬓,此几人同?”同事告诫我说:“不要无病呻吟,懂事长大有何可悲?只要保持愉快、进取的心情,就可永葆青春。”如今真入老境,反觉有限来日,弥足珍贵。西哲阿米尔说:“懂得怎么老下去,是智慧中的重要课题,也是伟大生活艺术中最难的一事。”这最难的一事,是需要潜心体会,而于其中获得无穷乐趣的。

  老伴相对来说好动些,有时去超市购物,喜欢与邻里聊天,我也从不打扰。我俩的差异还表现在对电视节目的选择上,我爱看电视新闻、体育新闻、电视连续剧,她喜欢看相声、喜剧片。当电视节目的时间冲突时,她便退避三舍,由我主宰频道。我爱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当志愿者,她从无二话。

  在家除了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外,最重要的便是一日三餐了。这一重任,以往一直落在她的肩上。她做什么,我就吃什么,从不挑三拣四,从不讲究好差。前些日子,老伴患直肠肿瘤,腰椎骨折,两次住院动手术,我每天陪伴在她身边,悉心照顾。出院后我从饮食、生活起居还有精神上给予她精心照料。人到晚年,真的离不开另一半。老伴,老伴,老来相伴!

  (作者系杨镇居委居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染色的秋天
小眼睛看我家,好家风我传承
我的老年生活
品蟹
云山松风
游江南水乡古镇——锦溪
今日张江文化·副刊04我的老年生活 2018-10-30 2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