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文化·副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的“小黄狗”
  ◆ 高成竞

  最近,社区里的“小黄狗”人气越来越旺了。

  “小黄狗”就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它是一个黄色的长方形立式箱体,正面一字排开六个嘴巴,中间有一个电子屏。嘴巴下面分别印有“金属回收、塑料回收、纸类回收、纺织物回收、玻璃回收、有害垃圾回收”的文字,一目了然,便于居民在家中就能做好可回收垃圾的分类。今年初“小黄狗”落户晨晖社区时,居委进行了大力宣传和积极推荐,一些居民饶有兴趣地前来尝试。先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小黄狗”APP,然后在电子屏上扫一下二维码,选择需要投放的生活垃圾的种类,“小黄狗”就会自动地张开相应的投放口。垃圾投进去后,“小黄狗”还会根据所投垃圾的重量直接返现。

  晨晖路居委是张江镇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在前期的调研中,居委发现许多混装的垃圾中,有很多可回收垃圾。这说明居民的资源回收再利用意识还不强,垃圾分类的宣传还要细化、深化。志愿者杨大姐还编了个顺口溜:“智能‘小黄狗’,居委门前守。玻金纸塑衣,扫码就张口。投放有返现,利民又利国。”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小黄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黄奶奶每到休息日就和孙子拎着一袋袋垃圾和“小黄狗”亲密接触。她说:以前是各种垃圾一块儿打包扔进垃圾桶,现在每天随手把可回收垃圾分别集中起来,星期天带着孙子来投放,既变废为宝,又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的习惯。小刘阿姨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大扫除,过去清理出的杂物都当垃圾扔掉。现在,小刘夫妇把清出的废旧物进行分类,分别投放给“小黄狗”处理,杂物变成了有价值的资源。与“小黄狗”交朋友的人多了,碰面的邻居也常在一起谈论。王妈妈说:以前家里的废报纸、废酒瓶、废塑料瓶等都要先攒着,等够一定数量再去卖,很占空间,有时干脆扔掉。现在随时来投放,既方便又有收益。志愿者张老师的话让大家产生了共鸣:虽然这些废品回收返现金额不高,但是这里面不仅有激励作用,还有宣传作用。让废品回收成为新时尚,让人们重拾“回收习惯”,并让它在潜移默化中变为自觉行动。

  一个多月来,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了这款操作简单又能得到实惠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的使用者,“小黄狗”也成了晨晖社区的一道风景。(作者系晨晖路居委居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垃圾分类乐事多
夏姑娘
社区的“小黄狗”
山河壮丽
应急培训收获多
鹧鸪天·不负使命
菜瓜
书法
晨曦木槿别样红
今日张江文化·副刊04社区的“小黄狗” 2019-08-15 2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