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梧桐树下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乃“文明、和谐”之母
王泠一
  一位首都检察官,最近考察了美国审判制度。他发现:陪审团的权力大于法官,而从社区中产生的陪审员,通常是法律的“门外汉”,但都有善良丑恶的判断力。他还感悟到:让不懂法律的人来参加审判犯罪甚至是严重犯罪,并非依赖法律自身;不管法律是多么的严谨完备,都不能取代社会应有道德伦理标准。

  在学者和专业人士眼中的“道德伦理标准”,其实也就是以前媒体经常评论的“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群众自有口碑”等等;其中,“秤”就是“道德伦理标准”,“口碑”则是用于传播的有效手段。“秤”和“口碑”,往往在“熟人社会”很管用。但今天,人口大流动、社会大变革、城市大发展……出现了“生人社会”;自然需要一杆能够普及而又得到全民认同的“新秤”,那就是“核心价值体系”。

  按照十八大精神,“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如果说“富强、民主”主要是国家层面的精神标杆,那么,“文明、和谐”的主体则往往聚焦在基层和社区。天平街道社发科科长刘月兰就告诉笔者:西方的社区往往靠教堂和牧师来教化居民,但我国的社区主要靠群文团队和党员骨干来推动“文明、和谐”,这也是中国特色;她所服务的上海天平社区实有人口达8万,群文团队就有100多支;骨干和团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着核心价值。

  笔者就在一次近期的群文活动中,欣赏过题为“献礼十八大、天平大步跨”原创音舞快板作品。除了节奏、舞美和表演者的活力,很多朗朗上口的句子让人过耳不忘。如:“社会人摇身一变化身社区人,居民自治自我管理生活好心情,推政策促就业贫困生活有保障;二零一二,幸福指数,狂飙上扬,绝对HOLD住!……”这样的句子组成了好多段落,也涵盖了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打关键词;也因这些明白话、明白事都从生活中来,显得易懂、易学、易记,因而很快地走进群众心灵。

  欣赏了这一原创的群文艺术表演后,我强烈地感受到文化不仅是“文明、和谐”之母,也是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最近,国人都在缅怀一位为强国梦而献身的民族英雄罗阳。我就在想:如果当地群文团队也能原创类似的快板作品或其他表演形式,罗阳的形象和他身上凝聚的核心价值一定会活在人民心中。

  王泠一(本文摘自2013年1月14日《徐汇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特别关注
   第05版:社区党建
   第06版:为您服务
   第07版:梧桐树下
   第08版:文化新闻
“白公馆”之前世今生
《看见》
心声
文化乃“文明、和谐”之母
寒假“宅家”孤单单 社区采访乐翻天
天平小记者团2013年寒假生活“好新闻”评选获奖名单
敬老风气 冬日温情
天平家园梧桐树下07文化乃“文明、和谐”之母 2013-02-20 2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