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梧桐树下
     
本版列表新闻
~~~——徐汇区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诞生记
~~~——徐汇区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诞生记
~~~——徐汇区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诞生记
~~~——徐汇区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诞生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的好队员 新文化的传承人
——徐汇区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诞生记
姜颖
■从左至右:范建军、乐融、高渊、金子雯共同为天平德育圈——徐汇区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揭牌 黄海君 摄
  鲁迅先生是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被称为“民族的脊梁”。他的作品《呐喊》《彷徨》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不朽篇章。如何向“10后”的少年儿童灌输鲁迅先生的民族精神,向阳小学范建军校长提出“学习鲁迅先生,把鲁迅精神发扬光大”作为向阳小学新的德育课题。

  在上海市社科院王泠一博士的热心帮助与牵线联系下,向阳小学成立了鲁迅兴趣小组。范校长和语文教研组长李磊老师为小组成员开设了专题讲座,并于清明前夕带领大家参观了鲁迅纪念馆。纪念馆副馆长乐融热情接待了小组成员,并为大家详细讲解。参观学习后,五(4)班金子雯同学更是有感而发,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一要学习鲁迅先生爱国主义精神;二要学习鲁迅先生善于学习的态度;三要学习鲁迅先生热爱人民的高贵品质。

  兴趣小组的活动在全校得到了关注,在王泠一博士的提议下,鲁迅知己社就此成立,王博士亲自担任社长。6月12日下午,天平德育圈——徐汇区向阳小学鲁迅知己社揭牌仪式在向阳小学举行。

  仪式中,聘请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乐融,解放日报社特聘首席记者高渊担任向阳小学文化战略顾问,邀请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钱文华,企业家林国海担任校外辅导员。

  乐副馆长在致辞中提到,鲁迅先生非常讲究立人思想,他认为凡事首在立人,一个人要吸收各种各样有益的思想养料才能帮助良好人格的形成和思想精神的丰富,鲁迅精神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粮,这也是创办鲁迅知己社的原因。

  范建军校长在发言中向天平街道、王泠一博士以及在座的专家们表达感谢。她表示,要珍惜各界人士为学校提供的良好机会,把学习鲁迅的活动扎实、丰富地开展好。学校还会发动更多的同学,一起参加到鲁迅知己社的活动当中,更多地了解鲁迅,学习鲁迅,研究鲁迅,将鲁迅精神化作每一位向阳人的新时代精神。

  姜颖(作者系向阳小学大队辅导员)

  揭牌仪式上,三(5)班的许蕴章同学朗读了由王泠一博士填词撰写的鲁迅知己社之歌——

  我们是鲁迅精神传承者

  我们是鲁迅精神传承者,传承先生文才的批判光芒。

  《祥林嫂》《孔乙己》,旧中国就是吃人的社会。

  《彷徨》《呐喊》,救救孩子。

  《朝花夕拾》《三味书屋》,真的猛士勇敢向前,真的猛士勇敢向前。

  我们是鲁迅精神传承者,我们是向阳小学后来人,学习鲁迅先生的不朽篇章。

  《百草园》《常明灯》,民族魂就是东方的黎明。

  《狂人日记》《阿Q正传》《藤野先生》,人物形象如此鲜明,人物形象如此鲜明,人物形象如此鲜明,我们是向阳小学后来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平安天平A
   第04版:家园建设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平安天平B
   第07版:梧桐树下
   第08版:衡复天平
斯人远行 笛音长留
二〇一八年天平街道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即将报名
天平辖区考场外,他们在默默值守
新时代的好队员 新文化的传承人
天平家园梧桐树下07新时代的好队员 新文化的传承人 2018-06-20 2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