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大调研专版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研,绝不是一次“作秀”
乔惠锋
  2018年,是我在朱家角任职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下基层调研,是我始终坚持的一条工作原则。此次大调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在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我有责任有义务切切实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绝不能成为一场“作秀”。 

  年初至今,我已多次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我感觉美丽乡村建设确实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的兴旺,结合我镇实际的情况,镇党委、政府提出以“全域旅游”的理念为引领,以点带面,打造美丽乡村集群区的目标。通过走访交流,我发现村干部在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都缺少有效的实践措施。村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很认同,但也婉转地表达了“政府做表面文章”的批评。

  最近,我去浙江考察美丽乡村,收获很大、感悟颇深。譬如在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上,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模范作用;在全域旅游的实践中,如何结合各村实际,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连点成片,形成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在民宿的打造方面,政府加大协调民间资本的参与力度,以及日常管理、利益分配等等,这对我们正在打造的集“美食美景、鲜蔬鲜果、民居民宿、乡风乡愁”为一体的“上海乡村旅游综合体”,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美丽乡村建设,是当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之一。要做好农村产业转型发展这篇文章,要把这篇大文章做实、做细、做活,就需要我们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大调研。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参与,通过调研,我们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投入创建,这才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意义所在,活力之源。

  朱家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惠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大调研专版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调研动态】
朱家角镇开展渔民危房调研工作
调研,绝不是一次“作秀”
【回音壁】
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提升“四个度”
【数据传真】
朱家角大调研专版03调研,绝不是一次“作秀” 2018-05-15 2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