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人文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头六魄”“浮脱离戏”和“呒手筛锣”
李克刚
  朱家角有很多四个头字的俗语闲话,不是成语胜似成语,它们用词奇特,寓意深刻,却又明白易懂,口口相传于百姓之中,深深扎根于古镇这片土地。

  如有一句叫“兴头六魄”,是形容人高兴过了头,得意忘形,举止失去常态。为啥“兴头”要和“六魄”连在一起呢?原来自古人有三魂六魄之说,六魄是指喜、怒、哀、惧、爱、恶,“魄”为人的肉身所独有,人死之后,六魄随之消散,而生命即以此告终。由此可见人在“兴头”后失去常态的后果有多么可怕!连“六魄”也有可能消失殆尽。前不久发生一场车祸,事后人们都说驾驶员真是“兴头六魄”,一边开车还一边唱歌,以致于乐极生悲,撞上了大树,连车头都撞瘪了,所幸人无大碍,但吓得他魂飞魄散。

  人们将做人浮头浮脑,做事不脚踏实地、浮塌拖拉,称之为“浮脱离兮”或“浮脱离戏”。字面上分析,前者的“离兮”仅仅是衬托“浮脱”的语气词而已。而后者倒有几分道理: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每个人在戏里都扮演着各自的角色,理应活得有价值有意义,而有人硬是脱离这个戏台,顺其漂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就是形容做人做事“浮脱离戏”的出点来历。

  我们角里人把遇到十分棘手的事情一筹莫展或束手无策叫做“呒手筛锣”;各种事情接踵而至,一时难以应付也称作“呒手筛锣”;有时因事件过于突然,心慌意乱、乱成一团而无暇顾及也称为“呒手筛锣”。例如:面对突然汹涌而来的雷电暴雨,大家一时“呒手筛锣”,眼睁睁看着整个马路给全淹没了。

  那么,怎么会有“呒手筛锣”一说呢?旧时候,由于通讯条件差,民间常常以敲铜锣为通讯工具,用铜制作的锣敲起来“嘡嘡嘡”声音特别响,传得特别远,方圆几里也能听到。筛锣是旧时江南地区约定俗成的一种报警形式。“筛”为动词,如酒席上的给人“筛”酒。筛锣就是急促地敲打铜锣,那时各自然村大都备有铜锣一至数面,由某户保管,凡遇盗贼、土匪抢劫、火灾等都以筛锣为号,以告示乡里。

  传说从前在淀山湖边有一个村庄,一天晚上,一帮湖匪强盗到一户有钱人家去打劫,一进门就把家里所有的人的手全反绑起来,嘴里塞上毛巾。心黑手辣的强盗们翻箱倒柜,将金银细软洗劫一空,临逃时还点上一把火,家中燃起熊熊大火,人们慌慌忙忙逃出火海。想呼救,嘴巴被塞住;想筛锣,手却全被绑着。乡邻们发现火光冲天,及时赶到,就诧异地问:“这样大火,你们为啥勿早点筛锣呢?”当时只有男主人嘴里毛巾已被拉掉,他回答说:“我们一家人都绑起来了,手也反绑了,呒手好筛锣呀。”救火的人一看倒也是,确实是“呒手筛锣”,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大火吞噬房屋和家财。

  李克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大调研专版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当代世界水彩画名家做客朱家角
“兴头六魄”“浮脱离戏”和“呒手筛锣”
盛家老宅里的乐声
两棵银杏树
朱家角人文旅游05“兴头六魄”“浮脱离戏”和“呒手筛锣” 2018-05-15 2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