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水都新韵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耕“责任田” 铺就“民心路”
沈志刚
  7月9日,区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们庆丰村召开。区长余旭峰在会上高度评价庆丰村所取得的整治成果,并要求全区树立“庆丰标准”,再掀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成效的显现并非一蹴而就,我心中明白,在村里把一件事情做好,离不开一个团结稳定的班子,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村民的全力配合、支持。

  思绪回到2017年10月,镇党委、政府把我从农民建房办调到庆丰村任支部书记。当时,村里五违四必整治刚结束,无违村建设通过验收,村容环境有所改善,但村居宅前屋后部分角落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时常出现返潮,长效管理措施亟需落实。在村两委会议、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我和村干部们推心置腹聊工作、谈生活。新班子也第一时间进入了新角色,开启新征程。

  今年3月18日,朱家角镇召开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并确定将庆丰村做为试点村先行推进。全镇试点,对庆丰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对庆丰村新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次全方面检验。26日,我们村全面启动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之后,大大小小的会议不计其数,其中有6个重要的会议。首先是两委班子会议,大家以主人翁姿态,换位思考,各抒己见。通过讨论,统一思想,决心打好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紧接着,党员议事会、村民组长会、村民代表会、基层保洁员会、党支部扩大会……大家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最终,在场100余人进行表决,一致同意庆丰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我们全村498户村民,100余人举手赞成,再通过他们辐射到每家每户,这意味着这项工作有了强大的群众基础,让我对后续工作充满信心。

  随后,我们成立了“四支队伍”,即指导小组、整治小组、保洁小组、督查小组。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干部拉党员、党员拉群众,使村里的中坚力量发挥了作用,逐渐带动全村村民一起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治工作层层推进并得以落实。

  为保障整治成效,我们以《村规民约》将村民福利与家庭环境整治挂钩,同时组织评议星级家庭激发群众参与生态环境整治的热情。同时,落实巡查机制、领导责任制,将老党员志愿巡查与小组长队伍日常巡查,以及片长定期抽查相结合,将每日的情况记录在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在7月13日召开的庆丰村2018年度表彰大会上,“五好家庭”、清洁户、最美保洁员、最美基层党员、最美小组长、最美村民代表37人上台,胸戴大红花接受表彰。年逾七旬的老妈妈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小阿弟啊,我一把岁数了,第一次上台领奖,开心呀。”我们希望能够发挥模范力量,传递文明和谐的村风,带动大家继续为庆丰村的发展添砖加瓦。

  几个月来,这个掩藏在林中的小村落,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结合镇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在区农委、区生态办以及镇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为每家每户安置了菜园篱笆、制作了统一的不锈钢晾衣架、主要村路旁制作文化宣传墙,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路干净了、水清了、菜园整齐了,蚊子苍蝇少了,住在这里心情也好了。”村民简单朴实的话语是对我们村干部工作最好的褒奖。

  庆丰村党支部书记 沈志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创建村:干群一心,变身“水岸小区”
深耕“责任田” 铺就“民心路”
分类“安检员”:夹子、铲子从不离手
上门收垃圾,多往进深里弄走
下班时间到了,城管队员在做什么?
“三大整治”中的那些人和事
朱家角水都新韵03深耕“责任田” 铺就“民心路” 2019-08-15 2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