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银杏长廊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张虹
  梭罗的《瓦尔登湖》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本书,它是简单生活的写照,是对大自然的真情描述,是传世久远的文学名著。

  《瓦尔登湖》记录了梭罗独自生活在瓦尔登湖畔的所闻所感,是梭罗在接近自然的自给自足的质朴生活中获得的颖悟。梭罗的思想如流水,慢慢渗透了我的身心。有时不禁憧憬,自己有一方天地,一座屋一块菜园,日升而作日落而息,宁静致远……

  在节俭篇中梭罗详尽地讲述了他在瓦尔登湖边的生活,不紧不慢,有条不紊地给你细细讲述每一件事,从建屋到吃饭,从砍柴到耕地,这些看似生活琐事中有着他种种独特的见解。两年零两个月回归自然的生活,使梭罗获得了对生命,对生活,对人生的全新认识。他在瓦尔登湖畔感悟生活,感悟自然,在记录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中自然流露对各种事物的感悟。

  《瓦尔登湖》中对瓦尔登湖畔四季栩栩如生的描写深深打动了我,我向往梭罗所描绘的那种安宁祥和的生活状态,也向往他笔下美丽无比的瓦尔登湖。近来细读,又被梭罗细腻的描写所吸引,那种感觉就仿佛是穿越了时间与空间和他并肩站在瓦尔登湖畔,仿佛我可以亲眼目睹瓦尔登湖那动人的雪景。雪,对于生长在上海的我还是有些陌生的,屈指可数的下雪日子尤为印象深刻,白雪飘飘,纷纷扬扬地从天空上落下,无声无息,落在脸上,丝丝微凉,湿漉漉的,很舒服,但那种感觉只有在刚下雪没多久才有,因为随着时间延长,少少的雪花在路面上融化,来往车辆行人在雪上的碾压,就会使洁白无瑕的雪会变得丑陋不堪。这就是城市对大自然原生态景观的破坏吧,我想,在远离人烟的瓦尔登湖畔,那里的雪景应该是极美的,没有外来人烟的干扰,没有那么多现代化的建筑,那里的雪,打在脸上,应该会有些许微凉甘甜吧。

  “我想有一栋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一种诗意化的生活,是一种理想化的生活。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的生活正是海子所向往的,也许比那还要美好。在那样一种与世隔绝的地方,我们这日渐燥热的心,也会逐渐平静下来吧,宠辱偕忘,波澜不惊……

  梭罗在书中说道:每一代人都在嘲笑老样式,而又虔诚地追求新式样。没错,我们都在乐此不疲地追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而不屑于去体会慢生活的美好,这也使得我们逐渐脱离了原始的本真,日渐空虚。

  在这个世界,抱守本心想来是需要大力气的,那就读一读《瓦尔登湖》,在那片波光中体会“风来疏竹,风去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过而潭不留影;是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朱家角小学 张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镇妇联举行“点亮心灯 与爱同行”圣诞亮灯仪式
酒驾?要不得!纪委这样说......
当“老党员”遇见“老战士”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朱家角银杏长廊07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2019-12-15 2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