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漕溪拾贝
     
本版列表新闻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所知道的事
  高高楼宇的脚底,树影在每一瞬息之间变得更加皎洁。晚风只是短暂地逗留了一站,所经之地,到处淌着叶子冷却时的清澈。我尚在恍惚的时候,树叶已经陷入了怀念。在奶奶的小屋后头,只有水泥街道旁的路灯安静地吃着月光。黑夜遮住的地方,一只夜莺在歌唱。

  天还没完全凉快下来,蚂蚁密密麻麻地爬在奶奶养的叫不出名字的花身上,泥土咸得像手心。姑姑从市区赶回到这座小小的村庄里,奶奶烧的菜就好像比平时多放了点盐。桌上没有烟,爸爸的酒杯里被倒满了茶。外头凉了下来,老人都出去遛弯,他们兄妹俩聊得起劲,姑姑开始高谈阔论,爷爷也打开话匣,他便渐渐安静了下来,聊起儿时,他话搭得很少,只是痴迷于揉他那圆滚滚的肚子。夜莺唱得越来越小声,月光却愈加皎洁。

  我不知道沉默的原因,它们大多相似。让我想起之前读过一篇文章,叫做《人为何总在深夜崩溃》,在这一年中明月最为皎洁的时候,我的心中其实并没有什么感伤,只是突发奇想,觉得在这样的夜里,仿佛鸡蛋和石头都是一样的脆弱。

  回去的路上,爸恢复了原来的健谈,我本着逗趣的想法问他当时是不是说不过姑姑。他一本正经地回答:“那是我让着她。她才四十岁,还是个孩子呢。我不和小朋友计较。”

  夜莺的声音已经听不到了,眼前是车水马龙,爸爸讲着儿时闯下的祸,他说得像个好玩儿的笑话。在他的故事里,自己好像总是个不太聪明的样子。我也弄不清楚,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经历的是他所经历的,而他又有资格选择用怎样的形式讲给我听,荒诞的玩笑或是人物传记。

  天空颜色越来越深,敏感的人一不小心窥进了黑夜的眸子里,便容易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但也总有人知道天黑得很深,便在夜里放烟花。月亮那样圆的时候,人总是停不下打量那些遥远的日子,也总是会明白些什么以前不懂的事。我好像懂了一些。我问了我爸一些问题,有的关于以前,有的关于以后,他有时说不知道。接着他闯了个红灯,被交警扣了六分,但这次他没破口大骂,没有多说什么。我猜他也应该是懂了一些什么吧。

  我不知道是什么神奇的东西飘在月光里,可能是被那朵蚂蚁咬碎的花,在晚风里重新生长,送来关怀。一两颗星点头说知道,对着年年月月。这些年年月月,有的人懂了,说了出来;有的人不懂装懂;还有的人懂了一些,不愿意再去打扰那些岁月,就当作自己不懂吧。在我所知道的事里,存放着每一个名字。

  最后,月亮,祝你晚安。

  朱家角中学高二(12)班 沈燕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沈巷幼儿园美术作品
科学与艺术
我所知道的事
这一刻,心潮澎湃
追梦长三角
朱家角漕溪拾贝08我所知道的事 2020-01-15 2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