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漕溪拾贝
     
本版列表新闻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一刻,心潮澎湃
  现在是高科技时代,每一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科技、网络的发展。然而,这样的“便利”真的适用于我们每个人吗?我们的人生又可否“少一点科技,多一点情调呢”?

  如今的上海相比昔日已是日新月异,经济繁华的陆家嘴、连接两岸经贸的浦东、徐泾的国家会展中心……无不令人拍手称赞。

  只是,又有多少人记得短短几十年前,那时的城市还没有如此繁华和忙碌,只有几个区、县、镇罢了。素来是水乡的青浦镇一派祥和,早起的人们迎着晨光种田、捞鱼。一条河便能养活四方水土。中午吃饭要用灶头,还得不时添柴,稍有不慎火候过了,那烟熏得你够呛。春天,农民们播下种子,还不忘抽出空来去庙中求个好收成;一转眼金光遍地,油菜花黄嫩嫩地向这个日渐繁华的小城镇打着招呼,人们大多批着斗笠,戴着草帽去工作,孩子们三五成群跳皮筋、猜谜语、打弹子……而如今,这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被称作农家乐……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每天一睡醒,便不由自主用手摸手机,翻看各种聊天软件和新闻;有的人在家中只是看电视,玩手机,大把消磨着一去不复返的宝贵岁月。弟弟妹妹幼儿园有了平板,每天一放学便忍不住诱惑——孩子是最难克制诱惑的;经常有人进了餐馆后一声不响,打开手机,沉浸于那一方空间……每当看到遍路都是低头族时,却会令我陷入沉思。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但有一刻,却我心潮澎湃。

  不久前,在一辆公交车上,我百无聊赖地坐着。车厢里,一位棕发女士一边看着手机一边不时发笑,两名戴着眼镜的学生正沉浸在耳机播放的音乐中。车子里忽的上来了一位妈妈带着儿子,他们坐下后,妈妈拿着本书。不知怎的,我感受到这辆车中多了些什么。“妈妈,这个字怎么读?”一声清脆的童声。“我看看……”这一幕幕对话,竟让人觉得温暖起来……

  亲子的时间里,看书也是不错的,不一定要手机作伴。

  这一刻,让我心潮澎湃!

  少一点科技,多一点情调。纸质书的触感比那些电子书更有味,不是吗?

  朱家角中学高一2班 沈沁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沈巷幼儿园美术作品
科学与艺术
我所知道的事
这一刻,心潮澎湃
追梦长三角
朱家角漕溪拾贝08这一刻,心潮澎湃 2020-01-15 2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