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本版列表新闻
     
2012年08月0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舒尔摔伤后很快复出
周炳揆
  ◆ 周炳揆

  今年“坦格尔伍德音乐节”,波士顿交响乐团(BSO)献演一场莫扎特作品。音乐会的看点之一是马舒尔父子联袂登场,各指挥半场。7月25日刚刚度过85岁生日的柯特·马舒尔,今年4月在巴黎的演出时不慎从指挥台上摔下,造成肩胛骨骨折。当时普遍认为,马舒尔在10月以前是不能登台演出了。

  人们显然是低估了马舒尔的“不屈不挠”。7月22日下午,他如约到场执棒莫扎特《第36交响曲》(林茨)。不过他作了一些让步,把上半场的节目《弦乐小夜曲》《第24钢琴协奏曲》交由其子坎大维·马舒尔指挥。小马舒尔是纽约“切尔西音乐节”的音乐总监,慕尼黑交响乐团的客座指挥,美国圣地亚哥交响乐团的副指挥。今年是他参加“坦节”的第二个年头,但指挥BSO这样高级别的乐团尚属首次,35岁的年轻人未免有些“抖豁”。

  开场曲目《弦乐小夜曲》太有名,太美了。指挥这部作品,小马舒尔显然很难为观众制造额外的惊喜。接下来的《第24钢琴协奏曲》要和年近60岁的大牌钢琴家奥佩斯合作,更被认为是“吃力不讨好”的差使。不过小马舒尔不愧为将门之子,他把首句处理得十分精妙、富于戏剧效果,奥佩斯的钢琴导入后,他注意分寸,不让乐队凌驾于钢琴独奏之上,和奥佩斯的合作可以说是成功的。但可能是由于第一部曲子的分量并不十分的重,协奏曲又有钢琴独奏的先声夺人,小马舒尔获得观众有节制的掌声,倒是奥佩斯欣喜异常,热情地拥抱了这位小字辈的指挥。

  中场休息后,老马舒尔缓慢地、步履不太稳健走向舞台中央,观众席上顿时掌声雷动。为了方便马舒尔,他是站在舞台的平地上指挥乐队的,还不时依赖指挥席上的铁栅栏给他的背部一些支撑。他动作幅度原本就不大,再加上站位低,以致有的演奏员可能看不到他的指挥细节。马舒尔视力不好,完全是在凭记忆指挥。他一丝不苟地演绎莫扎特音乐中许多重复的乐句,完全沉醉在精致、温暖的音乐之中。重返舞台对于肩伤未愈的年迈指挥家来说是充满激动的。今年11月,马舒尔原定和“纽约爱乐”合作为期两周的勃拉姆斯专场音乐会,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会再度挑战极限。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科教卫新闻
   第A04版:特别报道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奥运特刊
   第A10版:奥运特刊
   第A11版:奥运特刊
   第A12版:奥运特刊
   第A13版:奥运特刊
   第A14版:奥运特刊
   第A15版:奥运特刊
   第A16版:奥运特刊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目击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14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第B17版:求职/教育 培训 留学 移民
   第B18版:人才/招生培训
   第B19版:求职/招生招聘
   第B20版:人才/招生培训
鲜为人知的《奥林匹克会歌》历史
马舒尔摔伤后很快复出
家族,让音乐生命更为丰硕
对话霍洛维兹关门弟子哈灵
东方票务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B08马舒尔摔伤后很快复出 2012-08-05 2 2012年08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