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未名园/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外婆的身影~~~
>>>外婆的身影~~~
>>>外婆的身影~~~
>>>外婆的身影~~~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婆的身影
美味的“槲包粽”
王文莉
  王文莉

  转眼之间,端午节又到了,随着节日的临近,我越发想念外婆做的“槲包粽”。

  “槲包粽”是用槲叶包上糯米、花生、红枣等煮出来的美味佳肴。槲叶是伏牛山区的一种灌木叶子,长约七八寸,宽约五六寸,边缘有园形齿,形状似绿色手掌。

  做“槲包粽”是个细致活。包粽子之前,要将新鲜的槲叶高温蒸煮,摩擦清洗去除涩味,让叶子变得柔韧。包粽子的时候,外婆熟练地将两片槲叶,上下交叉叠好,叶柄朝外,放入泡好的糯米、红豆、大扁豆、红枣、花生等,用手扒匀,先对折两边的槲叶,再把叶柄对折起来,裹成长条形,用绳子捆扎结实,一层层整齐地码放在大铁锅里。

  煮粽子虽然不费事,却需要足够耐心和时间。外婆先给锅内添满水,为了防止粽子飘起,上面再压一块石头,用大火煮上几个小时以后停火,继续在锅里捂上一夜。第二天早上,剥开一个“槲包粽”,蘸白糖吃,那种糯米和各种豆类的味道,混着一股槲叶淡淡的清香,吃到嘴里软糯香甜,滋味真是妙不可言!

  豫西地区还有“躲端午”的习俗。端午节当天,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看望父母,“槲包粽”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礼物。娘家的父母则备好酒菜,设宴款待。新出嫁的女儿要和丈夫一起带着礼物回娘家。临行前,娘家不仅要赠送夏衣、雨伞、扇子、草帽,还包括油条、糖糕、馓子、麻叶儿等食品作为回礼。

  槲叶包的粽子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和莲叶、竹笋叶、芦苇叶包的粽子有很大区别。槲叶不仅能包粽子,还可以入药,有止血、清热、利尿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槲叶,气味甘、苦、平,无毒,具有止血、止渴、利小便的功效。

  唐朝诗人温庭筠在《商山早行》中写到:“槲叶落山路,枳花明驿墙。因思杜陵梦,凫雁满回塘。”我国著名翻译家曹靖华在《粽香飘飘忆当年》一文中,也详细描述了豫西老家“槲包粽”的制作和食用方法。他还给鲁迅邮寄过故乡的槲叶,鲁迅在给曹靖华的回信中,对槲叶大加赞赏。

  外婆的“槲包粽”是我的最爱——软糯、甜香、美味。虽然她已经去世多年,此刻,我眼前仍浮现出外婆包粽子的身影,似乎又闻到了“槲包粽”那诱人的清香……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4版:第四维/大学城
   第06版:大咖秀/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百宝箱
   第08版:追剧迷/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专版
   第10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玩游戏
   第12版:穷游经/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专版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端午思乡情
美味的“槲包粽”
又是一年粽子香
最香甜的记忆
大学生版未名园/大学城14美味的“槲包粽” 2017-06-07 2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