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未名园/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童年的陪伴~~~
>>>童年的陪伴~~~
>>>童年的陪伴~~~
>>>童年的陪伴~~~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年的陪伴
原来我们的童年都有马小跳
凌婧文
  凌婧文 (复旦大学)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大概是我小学时最喜欢的作品了,然而到现在都快过上第二个本命年的我,实在是离看马小跳的时光很遥远了。杨红樱、秦文君、郑渊洁等儿童文学作家,实在是久违了。巧的是,我最近在做图书馆的助理管理员,遇到小朋友给妈妈讲淘气包马小跳的故事。听着小姑娘甜甜地念着“安琪儿想和马小跳一起玩儿”,才回忆起原来还有笨女孩安琪儿这个人物。关于淘气包马小跳的记忆纷纷从脑海深处涌出:同桌冤家路曼曼,漂亮女孩林果儿,马小跳的好兄弟唐飞,宝贝儿妈妈……

  杨红樱写的马小跳系列,我最喜欢的地方应该是对主角们生活的刻画,既有强烈真实感,又有突破现实的奇特情节。马小跳的生活很简单,写作业有烦恼,和同桌互怼。而作者杨红樱的高明之处却在于,将简单的故事写得细致生动。没有一个脸谱化的人物:马小跳和好兄弟之间既有兄弟情又有竞争意识,和不对路的同学在比赛之后又有惺惺相惜之感。杨红樱从来没有因为故事主角是小学生,因为读者是少年儿童而偷工减料,每一个人都写得匠心独运。而作者的笔力还不是仅止于此。她在真实的人物刻画之外,添加了天马行空的情节。马小跳去竞选超级市长,和朋友们在假期里“上山下乡”拯救熊猫,这些故事剧情从另一个方面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受了图书馆里遇见的小姑娘启发,我又重读了马小跳系列。温故而知新,我意外发现,这套书里,竟然还藏着我已经遗忘了的对大人世界的观察和洞悉。马小跳舅舅舅妈的设定是丁克一族,小时候读到这些,压根不明白丁克所面对的家庭和社会的压力。马小跳的“跳跳电视台”,选送的反映虐猫与虐童的电影,被“枪毙了”,因为“和上头的要求不符”。重读这些,不禁感慨作者写作功力的深厚。不仅能够从儿童的视角观察大人的世界,而且还能用温柔的笔触写出这些残酷的事实,让这些段落在一个以温馨有趣为基调的作品里显得很自然,同时又提高了作品的旨趣,老幼咸宜。

  文学作品的生命力,实在令人惊叹。看到有人提到,《儿童文学》的宣传语是“此书适合9-99岁的公民阅读”,想想十年过去了,我和现在的小朋友们童年的“大IP”仍旧属于这么几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中小学生:马小跳、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冉冬阳、小香咕……小学时候,看他们买个汽水,过个生日,选个班干部也是有滋有味;现在,看到小朋友依然喜爱这些故事,忍不住心头涌起一股暖流:原来,我们的童年都有马小跳相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4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6版:大咖秀/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校园风
   第08版:域外风/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创业说
   第10版:创业说/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爱萌宠
   第12版:穷游经/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爱追剧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点亮心中奇梦
童年记忆的礼物
原来我们的童年都有马小跳
一个人的圣诞节 一个人的好天气
大学生版未名园/大学城14原来我们的童年都有马小跳 2017-12-27 2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