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养生保健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遇到一位好医生
张林南 杨兰如
  七老八十,组织一次同学聚会不易。我们早到的人,一边聊天,一边盯着餐厅门口,期盼着久违的老同学。一会儿进来一位戴墨镜的人,我们一时没认出来。他摘下墨镜说:“我是於祥森!”

  他因为是顽固眼疾,久治无效,一眼已失明,另一只眼睛的视力越来越不济,已无法独自家门。我们往他身后看,没有人陪伴他来。

  他得意地说:“我是自己乘地铁来的!”他摘下墨镜:“我的眼睛治好了。现在能看书报,能走动!”

  大家都难以置信,惊喜不已。他退休前在中医药大学工作,不缺乏医疗资源,多年来眼睛竟没有治好,这回遇到哪路神医了?他告诉我们,他是经人介绍到新华医院眼科治愈的。医生是一位从美国进修回来不久的中年专家,叫辜臻晟。

  我俩都有白内障,都到了应当手术的程度。于是,我们当即约定,结伴去找这位辜医生。

  10月11日,待到叫号进去,见他40多岁。令人注目的是洁净的白大褂胸前别着一枚鲜红的党旗徽章。

  海归,劳模,援疆,胸前的党徽……很能引起我们戏剧性的想象与猜测,我们说要治白内障。他做了必要的检查后,商定下周手术。     

  但事情要比我们想象的复杂。术前要做一系列检查项目。我们要从楼上楼下转。辜医生见我俩年老体弱,记忆力也不大灵光,便提供纸笔,写下各项检查的地点、线路、顺序。这样一来两个老太果然在一上午做完了全部检查。

  “这么快就完成了,好。”当我们回到辜医生面前时,他高兴地说。但他还是发现漏检了左眼的泪管。他带我们去做了补漏。在住院须知上为我们在重点项目下划上杠杠,并详尽地做了口头医嘱。

  手术顺利。次日8点,辜医生急匆匆地赶来了。护士带我们去检查室,让辜医生和他的助手为我们摘掉纱布检查。有人见他手里拎着装有两只包子的塑料袋,说:“医生,您先吃了吧。”他笑笑,还是说:“不饿。”便开始了工作。

  当他挨个儿为大家检查时,嘴里不时说:“好。”“非常好。”声音竟有腔有调。还说大家可以出院回家了。

  回到家,遵医嘱摘掉眼罩,忍不住打开电视,满视野明媚靓丽!眼前不禁叠印出辜医生白大褂前鲜红的党徽。复查时,我们的视力分别提高到0.8和0.6。

  病人只是医生面前的匆匆过客,但病人也许一辈子都忘不了他。

  张林南 杨兰如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书香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爱在童年从“齿”健康
我们遇到一位好医生
闵行举行骑·行接力赛
腰椎保健五忌
家庭周刊养生保健13我们遇到一位好医生 2017-11-08 2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