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庭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寸方见天地
颜燕德
  ■颜燕德

  印章有纽,可追溯至西周时期。2016年在陕西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柳泉九沟村出土了一枚玉质龙钮形的印章,即为西周初年所作。自秦汉以来至今,印纽艺术一直与印章融为一体,成了印人或藏家之追求。

  谢月伟,曾经的蒸汽火车司机,而今沪上印纽刻制名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见姐夫在雕刻,出于好奇,而问了姐夫,姐夫告诉他:“ 这是印纽 。”又随手拿了块印章石,给了他一把刻刀说:“你也可以刻刻玩玩呀!”就这么一句话、一块石头、一把刀,让谢月伟一“玩”,就“玩了”整整四十年!

  那时,只要回到家,谢月伟就埋首于刻制印纽。“以前我们家很小,只有十几个平方米,住着三代人,我没有工作台,只好匍匐在家里的一台老缝纫机上刻制,一刻又是三十多年。如今虽然环境改善,但长年的习惯,使他将家中的工作台仍安排在一隅的两尺方案。“因为习惯小地方刻制了,也许这样能够更加专心致志。”

  从初学到现在,谢月伟刻制的印纽数量有五千余方之多,砚台也有近二百余方。刻成的印纽最小只有两厘米不到,最大的砚台作品则长达60厘米。方寸至盈尺,刻刀挥洒自如,技法成熟老道。谢月伟说,刻制印纽,最关键的就是要能够静心。他成天埋首于他那两尺工作台,毫不关心外界俗务,所以也从未参加过任何比赛抑或展览之类。“其实默默无名的也很好,可以让我更专心于印纽的刻制。”

  四十年的印纽刻制生涯,最让谢月伟难以忘怀的是刻制一方微型小狮子的印纽。“那是三十年前了,有位朋友请我刻制一方小狮子的印纽,原石只有两厘米多见方,朋友却要我刻制一头小狮子,更难的是还要在嘴里刻一颗可以滚动的小球!” 谢月伟是个老实人,从来不会拒绝朋友的请托,面对这么高难度的刻制要求,他只能应允。整整花了7天时间,他终于完成了迄今为止他最为满意的作品:狮身毛发丝丝缕缕,前爪有力威武,神态栩栩如生,最令人叫绝的是嘴里含着一颗可以随意滚动而又不会掉落出来只有小半颗绿豆大小的珠子!作品完成后,朋友喜出望外如获至宝地捧回了家。然而,谢月伟与这头小狮子这一别,却是永别!“说到这里,谢月伟长吁了一口气,惆怅和遗憾写满了他的脸庞。

  印纽的刻制是个极其精细的创作过程,方寸之间既要有着恢弘磅礴的雄伟气势,又要有精确无比的造型能力。谢月伟说,他开始学习刻制印纽时,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那个时候,我早晨从床上醒来眼睛睁开,洗漱完毕就开始刻制,直到实在瞌睡了才住手,一般每天刻十几个小时是没问题的,最长的一次是连续三个多月的刻制!”忘我的投入、精湛的技艺和独具匠心的创作思维,成就了谢月伟印纽刻制别具一格的独有艺术风格,也成了他老师兼姐夫门下一位最得意的学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书香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传世之珍宣德炉
黄公望题画诗(草书)
生肖邮收藏前景
艺讯
老房拆迁 墙体里发现国宝级文物
寸方见天地
家庭周刊家庭收藏15寸方见天地 2017-11-08 2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